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 正文

【七一勋章】献给英雄的勋章——“七一勋章”获得者蓝天野的故事

【来源:【七一勋章】献给英雄的勋章——“七一勋章”获得者蓝天野的故事 | 发布日期:2021-12-22 】


蓝天野,原名王润森,男,汉族,1927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河北饶阳人,表演艺术家,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离休干部。

20世纪90年代以后,全身心投入中国画的创作。曾向李苦禅和许麟庐两位大师潜心学画,并得到高度评价。蓝天野坚持“勤于笔墨、独辟蹊径”的创作思路,作品饱含鲜明的艺术个性和深厚的文化内涵。从上世纪40年代就投身话剧事业,曾在经典话剧《北京人》、《茶馆》、《蔡文姬》中饰演重要角色,还曾在电视剧《封神榜》中饰演过姜子牙,在《渴望》中饰演王沪生的父亲。

先后荣获“从事新中国文艺工作六十周年表彰”、“中国话剧金狮奖”、“中国戏剧奖•终身成就奖”、“全国德艺双馨奖•终身成就奖”、“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2021年6月29日,中共中央授予蓝天野“七一勋章”。

除话剧表演外,蓝天野自1963年开始,还作为导演执导《山村新人》《救救她》《故都春晓》《家》《吴王金戈越王剑》《秦皇父子》《贵妇还乡》《大讼师》等十余部话剧,并凭借话剧《吴王金戈越王剑》于1985年获北京市优秀导演奖。“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蓝天野一直在刷新自己所创造的年龄最大的话剧导演的纪录。87岁复出执导《吴王金戈越王剑》,88岁又重新执导《贵妇还乡》。如本文开头所述,九十多岁高龄的他,依旧燃起艺术创作的热情,走进排练厅,按响那清脆的导演铃。

2011年,为庆祝建党90周年,已经阔别话剧舞台19年、84岁高龄的他加盟剧组,重排献礼剧目《家》。他说:“这么多年没登台了,当时心里的确有些忐忑,但只要剧院需要,我就要发好光和热。”他在排练中不慎摔伤,手指骨折,起身后的第一句话是“对不住大家,让各位受惊了”。第二天,仍坚持带伤出现在排练现场。

一部部优秀作品、一个个鲜活角色背后,支撑蓝天野潜心创作、精彩演出的动力,是对艺术始终如一的追求。他坚信“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无论角色大小,一上舞台,就有义务塑造一个鲜明的人物形象。在自传中,他还道出自己多年来在舞台上塑造角色的心得体会,“演员创造角色从何时开始?不是在你接到剧本和角色时,应该是从你决心当演员的那一天起,就不断在心中酝酿种种人物创造的愿望和积蓄,也许还没有这样一个剧本和人物,但你心中总在琢磨这样那样的人物形象。”

1927年5月,蓝天野出生在河北省饶阳县,刚刚满月便随着家人迁居到了北平。在自传《烟雨平生蓝天野》中,他回忆说,1945年,三姐石梅从解放区文工团晋察冀挺进剧社回到北平后便开始了工作,“我们的新家立刻就成了共产党的地下联络点,几位交通(员)到这儿来联系,在解放区和北平敌占区之间往来,专门传送情报,办各种事……在她(三姐)的影响下,我开始参加革命工作,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我最早做的是帮助石梅搞宣传工作。”

1949年2月3日,北平举行解放军入城式。22岁的蓝天野当时就在天安门金水桥前观礼,他兴奋地写道,“解放军入城式真实气势雄壮、热烈。官兵全副武装,最显眼的是大皮军帽,都是辽沈战役大捷的战利品,有步兵列队行进,还有坦克车。北平全城沸腾,老百姓欢欣鼓舞,很多上前去慰问解放军战士。”而随着大军进城,蓝天野所在的文工团也开始积极排演节目,宣传党的城市政策。

从1944年开始投身话剧事业,1952年,蓝天野正式进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工作,成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建院后的第一批主要演员。他回忆说那一年自己25岁,“标准的青年演员,对未来满怀憧憬。”时任院领导,院长曹禺、副院长焦菊隐、欧阳山尊,秘书长赵起扬提出,“要把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办成像莫斯科艺术剧院那样具有世界第一流水平,而又有民族特色和自己风格的话剧院。”

从事艺术创作与演出工作70余年,蓝天野始终坚持对艺术事业的执着和追求。先后在《茶馆》《北京人》《蔡文姬》《王昭君》《钦差大臣》《罗密欧与朱丽叶》《小市民》《家》《甲子园》等70余部话剧中成功塑造了众多个性鲜明的艺术形象。“到底有几十几个(舞台形象)?我没有做过精确的统计,但我是把每一个角色,不论戏多戏少,包括临时被拉去顶替个群众角色都算在内,每次我都是认真去创造的。”蓝天野回忆说,自己的舞台演出习惯数十年来如一日,“只要有演出,一般下午四点多就到后台了,基本是来得最早;演出结束后,慢慢卸妆,离开时基本上就没什么人了。”

在《茶馆》这部中国现实主义话剧的巅峰之作中,蓝天野所饰演的秦仲义成为人们心中永恒的经典。1992年,第一批《茶馆》的老演员“告别演出”,蓝天野回忆说,经常是演出结束后还有大批观众守候在首都剧场大门口同演员道别,“每当见到这些观众,我一定下车(自行车)来,和他们打招呼,答应他们一切要求。观众鼓舞了我们,能得到观众如此热情的认同,作为一名演员,必须用真诚的敬意回报观众!”

上一条:学生处党支部学习《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工作大会》精神 下一条:【七一勋章】献给英雄的勋章——“七一勋章”获得者魏德友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