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 正文

【七一勋章】献给英雄的勋章——“七一勋章”获得者魏德友的故事

【来源:【七一勋章】献给英雄的勋章——“七一勋章”获得者魏德友的故事 | 发布日期:2021-12-17 】


魏德友,男,汉族,1940年11月生,1983年6月入党,山东沂水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161团1连退休职工。兵团精神的典型代表。把家安在边境线上,为国巡边50多年,劝返和制止临界人员千余人次,管控区内未发生一起涉外事件,他的家被称为“不换防的夫妻哨所”。巡边总里程达2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5圈,被誉为边境线上的“活界碑”。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等称号。

魏德友放牧巡边时,都会带着干粮和他的“三件宝”:锈蚀的军用水壶、老式收放机、62式军用望远镜。

6月的萨尔布拉克草原,天高地阔,成片的骆驼蓬开出白色的花。这里的夏季太阳特别毒辣,走在巡边线上犹如火烤。

萨尔布拉克草原地势平缓,边境线缺少天然屏障,护边员的作用至关重要。草原深处、小道尽头,是“七一勋章”获得者、兵团九师一六一团退休职工、护边员魏德友的家,他和家人一直坚守在这里。

一生只做一件事,就是为国守边。无数个守护的日夜,是一位老党员对祖国、对党最质朴的初心。半个多世纪以来,他始终坚持做好一件事。守护边境线57年,未曾换岗,萨尔布拉克草原上的植被,一年又一年,黄了又绿,一望无垠。每一个朝阳升起的清晨,魏德友甩起羊鞭,赶着羊群穿行在草原上。

半个多世纪以来,昔日战友陆续告老还乡,边防战士一茬换了又一茬,草原上的牧民也都搬去了条件更好的定居点。而魏德友夫妇却选择留下来,守在界碑旁。

魏德友的事迹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现在,魏德友守边所在地已成为魏德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我希望你们能够一干到底,积极投身祖国的建设。你们每个人的身上,都寄托着未来的希望,要把兵团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炎炎夏日,魏德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老人深情地讲述守边故事,用淳朴的话语表达心里的期望。

“魏爷爷默默无闻的坚守让我无比感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以他为榜样,为履行兵团职责使命、建设美丽九师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九师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董晓霞说。

“一生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守边防”,在魏德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黑色的大字格外醒目。铮铮誓言,一诺千金,魏德友说到也做到了:“我想一直守在这里,直到走不动的那一天。”

爱国的形式有无数种,魏德友用一生坚守,给出了自己的定义:于他,爱国是穿越半个世纪、无怨无悔地坚定守边;是响应国家号召,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不论艰难险阻;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自己炙热的情怀铸成“移动的界碑”。

上一条:【七一勋章】献给英雄的勋章——“七一勋章”获得者蓝天野的故事 下一条:【七一勋章】献给英雄的勋章——“七一勋章”获得者瞿独伊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