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 正文

学习感悟 | 学习红旗渠精神,重温红色记忆

【来源:学习感悟 | 学习红旗渠精神,重温红色记忆 | 发布日期:2023-12-14 】


编者按

经过为期3天的紧张学习,我校“学习红旗渠精神,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学工队伍实践研修班”圆满完成了学习任务。培训期间,大家认真听讲,相互交流、积极参与、主动思考,始终保持旺盛的学习热情,充分体现了沧州师范学院年轻党员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现将部分学员学习体会刊发。

学习红旗渠精神,重温红色记忆

商学院团总支书记邓倩倩

2023年11月16日-18日,有幸参加了学生处、校团委联合组织的红旗渠精神研修班,在高校长的带领下,来到红色教育基地一林州红旗渠参观学习。几天下来,感受到的红旗宋精神真的就是人们总结的那16个字,“且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多一点就是立足本地、依靠自身的自力更生精神,战伏件地、百折木挠的足苦创业精神,顾全大局、齐心协力的团结协作精神和不计得失、不怕牺牲的无私奉献精神,鱼然着起来虹旗樂精神里看到的文物、照片联系到一起,和花们在青年洞、分水岭有字的胃色联系在一起,和我们看到的纪录片联系在一起,那就是十万林县人民,用十年的时间,可是当这几句话和我们在红旗渠纪念留给我们的精神则富,已正影时着十代又一代的人我想用几点来表达我的体会。

培训的第一天,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红旗渠纪念馆。走在红旗渠纪念馆中,聆听着导游充满激情的讲解,看着一幅幅真实而又遥远的照片,一件件陈旧的工具,红旗能的故事变得生动清晰起来。林州儿女一钎一锤干革命的的质朴,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厚意,悬產峭壁之上不计个人安危T冒着生品危检凿山引渠的奉献精神令人动容。第二天,大家一起参观了"青年洞”。千仞峭壁的山洞,穿山而姓的红旗渠水,我再次感受到了“愚公奋起十春秋,引来漳河润田禾”的艰辛,领略了当年共产党员和青年人昂扬的革命斗后和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在红旗渠最险要的路段青年洞,我们全体党员向着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通过此次学习和参观红旗渠,我的心灵接受了红旗渠精神的洗礼,让我有许多思考和启迪,使我净化心灵,我的思想被林县人的坚持和坚毅彻底感染了。如今走进红旗渠给我最深的感受是,深刻领悟了红旗渠艰苦卓越的精神,红旗渠的精神使我深深的被震撼被感动,红旗渠的修建,迄今发挥效用造福于人类四十余年,这一工程的伟大享用于世世代代子子孙孙。当年的生产力和技术水平都相当落后的情形下,能够提出劈开太行引漳入林的伟人设想,体现了我们党心系群众百姓干家万户。以杨贵为代表的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的宗旨,为彻底改变林县人民祖祖辈悲干旱缺水的生存状况,带领林县人民以大无畏的精神和胆识,不屈不挠与天斗与地斗,历尽艰辛在太行山的悬崖绝壁上建起了“人工天河”,是一座不朽的丰碑。红旗渠十几年的艰苦修建;体现了共产党为人民所想为人民办实事,为人民办好事的原则,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

红旗渠的修建,是林县党员干部执政为民的一个光浑典范,红旗渠的精神,蕴含着党的领导,群众基础,干部作风,革命事业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力量,体现了党员于部和群,吃苦问劳,战天斗地,不怕牺牲,无私奉献,勇敢顽强的拼搏精神,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工作作风,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豪情壮志。

自古以来“十年九早、水贵观油”,能吃上水,用上水成为了林及人民的梦想,党坚持把人民群众的需求放在位,紧紧抓住吃水雨水这一生要矛盾,领导开渠挖塘,劈饮水,解百姓之疾苦,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大力弘扬红旗装精神,有助强化党员干部的担当意识,提升为民情怀,摒弃“官本位”特权思想,摒弃不作为的消极观念,破除束发展的脉规陋习。新时代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挑战和困难,同时也带来了新机遇,新的可能。

一个人活着,需要一种精神;一个民族的繁荣昌盛,需要一种精神;任何一项事业的发展,都需要一种精神支撑。作为师院人,红旗渠精神会一直引领着我,让我在自己的工作岗位续写不平凡的青春之歌。在日后的工作中,我要坚持发扬红旗渠精神,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效力,牢记党员身份,严于律己,宽于待人,时刻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为师院的发展尽一份力,为祖国的发展和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向雷锋同志致敬,做新时代追“锋”人 下一条:学习感悟 | 红旗渠干部学院研修学习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