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 正文

学习感悟 | 红旗渠干部学院研修学习心得

【来源:学习感悟 | 红旗渠干部学院研修学习心得 | 发布日期:2023-12-14 】

编者按

经过为期3天的紧张学习,我校“学习红旗渠精神,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学工队伍实践研修班”圆满完成了学习任务。培训期间,大家认真听讲,相互交流、积极参与、主动思考,始终保持旺盛的学习热情,充分体现了沧州师范学院年轻党员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现将部分学员学习体会刊发。

红旗渠干部学院研修学习心得

政史学院团总支书记刘晴

通过三天的学习,我对红旗渠的艰难的修建背景和过程有了深刻的认知,对在此过程中积淀迸发出的红旗渠精神有了深入的领悟。红旗渠的修建是老一辈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壮举,是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带领群众自力更生改变自己命运的集中体现,也是社会主义一切为了人民的生动写照。红旗渠的建成谱就了英勇的林县人民无私奉献、团结协作、不畏艰难、创新干事的辉煌画卷,正是广大人民群众“宁愿苦战、不愿苦熬、宁愿流血、不愿流泪”才成就了历时10年的光辉事业,也证明了只有相信群众、依靠人民才能创造历史奇迹。在伟大的事业中,基层干部的力量发挥了关键作用,正是有了敢决策、能作为、勇担当的带头人,体会群众疾苦、带领人民图强,通过对理想信念的执着坚守,才炼就了伟大的红旗渠精神。

有幸参观精神圣地红旗渠,我为林州人民在20世纪60年代,为改变“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自然面貌,苦干十年,仅靠一锤、一钎和两只手,在太行山的悬崖峭壁上修建出了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的精神所震撼。红旗渠的开凿创造了世界奇迹,不仅达成了林州远水解近渴的千年夙愿,更是创造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通过本次学习,我又经历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灵魂洗礼,又一次深刻体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的责任与担当,提升了做好本职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第一,我们要学习红旗渠精神,不断提升自己的干事创业水平。红旗渠的建设,是当时的林县领导干部在充分了解本县具体情况,并进行了详细的实地考察和分析之后作出的重要决策。决策之后依然面临着省际的沟通与配合、利益相关群体的通盘考虑、老百姓积极性的调动、后勤保障以及根据实际情况而顺势做出决策调整等问题。以杨贵书记为首的林县县委一不等待、二不观望、三不向国家伸手要救济,而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巨大的决心和果敢的行动力,秉持着敢想敢干的精神,坚持推进红旗渠工程的顺利进行。

作为学院的青年老师,也要以学院发展为己任。通过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专业水平、认识水平等,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站位,做到高瞻远瞩。面对工作中的困难,不要总想着寻求外力的帮助甚至消极等待,而是要发挥艰苦奋斗的作风,积极想问题、找方法。同时,只要方向正确,就不可轻易受到反对意见的影响。要有决心、有毅力、有魄力、有担当,工作要有方向、有方法、有创新、有坚守。

第二,我们要学习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为了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林县领导干部和群众敢于战天斗地、百折不挠。面对经济困难、技术落后的现状,全县人民一条心,男女老少齐上阵。多艰苦的吃穿住条件都能忍,多重的体力活都能坚持,多落后的技术水平都能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去破解难题。红旗渠也是在这种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下完成的世界奇迹。

在现今的各项工作中,虽然不存在吃不上、穿不上、技术跟不上的情况,但是挑战会以另一种形式呈现。能否迎接挑战、克服困难、创新方法、解决问题,需要红旗渠精神的支撑,需要我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意识和水平。

第三,我们要学习红旗渠精神中的团结协作、无私奉献。在开掘红旗渠的前前后后,林县人民万众一心,从领导的不计个人得失、顶住各种压力去做决策并付诸行动。到全县55万人中,35万人参与建设。妇女主动承担重体力、井下工作,小学生放学回家都得为工地带石头,施工人员和保障人员分工明确、井然有序等。可以说是全民齐动手,以团结之力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抗衡艰苦的自然条件。

团结协作、无私奉献是红旗渠精神的重要内核,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核。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要持有一颗公心,以为学校发展和为师生服务为目标,弱化小我、强化大我,团结一切能团结的力量。以做好本职工作为目标,无私奉献,为学校发展添砖加瓦。

第四,我们要有勇于担当的精神。由于特殊的历史环境,县委书记杨贵在建设红旗渠期间被组织调查。他并没有被丢官、罢职所吓倒,甚至还勇敢地站出来替遭受错误处分的组织部长说话。他自己说,当时并没有想过后果,只是在坚持自己的原则。他顶着巨大的压力,动用积累资金和储备粮、克服重重困难,以排山倒海的气魄完成了悬崖绝壁上的水长城,树立了不朽的丰碑。

反思自身,在工作中是否有排除万难的决心、是否有敢于担当的勇气、是否有一心为了工作而弱化小我的精神。现实的工作是千头万绪的,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做到尽善尽美。但是,如果因为怕出错而不敢尝试、因为怕尝试后承担后果而不敢作为,那才是辜负了党的培养和人民的期望我们要敢作敢为、要善作善行、要勇于担当,只有这样才能有作为、出成绩。

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弘扬红旗渠精神。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通过参观红旗渠、观看纪录片、听专家讲解红旗渠精神,我被其深深折服。要在平时的工作中不断地践行红旗渠精神。要时刻提醒自己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通过自己不断努力,为学院的教育教学、学生的成长成才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上一条:学习感悟 | 学习红旗渠精神,重温红色记忆 下一条:学习感悟 | 从红旗渠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