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 正文

向雷锋同志致敬,做新时代追“锋”人

【来源:向雷锋同志致敬,做新时代追“锋”人 | 发布日期:2024-03-06 】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雷锋

1963年3月5日,毛主席亲笔为雷锋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时光荏苒,岁月迅逝,61年过去了,雷锋的名字仍铭记在人们的心中,他的精神依然生机勃勃、浸润神州。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推动全民文明实践,更好培育文明新风,激励学子传承与践行雷锋精神。

学习雷锋无私奉献、助人为乐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有需要的人总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应不计较得失,也不要求回报。伸出援助之手不必刻意,只要时时留心身边小事即可,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热情关心弱势群体,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我们每个人的力量虽小,但是我们就像一颗颗小水珠,只要齐心协力,就能汇聚成爱的大海。

学习雷锋锐意进取、自强不息

雷锋同志总是把工作作为一种无穷的动力,要钻进去、要吃透它,而且还不断地提升自己、不断地通过学习丰富自己。我们要像雷锋那样,发扬善于“挤”、善于“钻”的“钉子精神”,始终保持乐观向上、斗志昂扬的状态,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勇往直前的品格,学习上永不满足,工作上奋勇争先,锐意进取、自强不息。

学习雷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

我们常说“忆苦思甜”,就是要记得老一辈艰苦朴素的精神,感恩于现在良好的生活条件。新时代新征程中,面对愈加复杂的外部形势和严峻艰巨的实际挑战,我们要奋勇向前、迎难而上,学习雷锋的那种“挤劲”,干一行爱一行,立足本职、忠于职守、克己奉公、爱岗敬业,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让我们在雷锋精神的指引下,书写青春之歌,弘扬文明新风尚,建功新时代,让雷锋精神在我们的行动中得以传承,不断续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上一条:【妇女节特辑】致敬“她”的力量 下一条:学习感悟 | 学习红旗渠精神,重温红色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