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创建文明礼仪城市,你我皆是主角

【来源:创建文明礼仪城市,你我皆是主角 | 发布日期:2024-03-14 】

创建文明礼仪城市

你我皆是主角

“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

文明礼仪不仅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

也是城市面貌、社会公德的表现,

更体现着一个国家的文化形象。

大学生作为朝气蓬勃的一代,

拥有着高水平的文化素养,

更应责无旁贷地成为

讲文明守礼仪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应积极投身于城市、社会、国家的文明建设之中,

争做文明先锋。

创建文明城市

创建文明城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和具体体现,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和有效途径,是提升城市魅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也是城市整体形象和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

其必将有力地促进我市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和社会的和谐发展,有助于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从而造福广大市民群众。

礼仪知识小tips

反对言行粗鄙,倡导文明礼仪

点滴之间见文明,细微之处显素质。说话和气,待人有礼,助人为乐,让语言成为拉进人与人关系的升温剂,让城市更温馨、更和谐、更美丽。

反对交通违章,倡导文明出行

“文明交通出行”不仅能反映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更折射出广大人民群众的文明素质。文明交通一小步,社会进步一大步,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作文明人、守文明路、开文明车。

反对不守秩序,倡导文明排队

食堂、车站、超市……排队在各种场景经常出现,看似是一件小事,却反映了社会的秩序问题,秩序展示着文明,做文明的先行者,有序排队,守护文明。

礼仪小故事

《曾子避席》

曾子是孔子的弟子。有一日,曾子在孔子身边侍坐,孔子问了曾子一个问题,曾子立刻意识到老师是要指点自己传授知识,于是立刻从席子上站起来,走到席子外面,恭敬地回答问题。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面对老师或是长辈的教诲、指导时,要保持礼貌、尊敬的态度。

《千里送鹅毛》

云南的少数民族首领为表示对唐王朝的拥戴,特派使者缅伯高向唐太宗贡献天鹅。路途中,缅伯高好心想给天鹅洗澡,不料天鹅展翅飞向天空,只扯得几根鹅毛,缅伯高嚎啕大哭。到了长安,唐太宗收到一个精致的丝绸小包,打开便是几根鹅毛和一首小诗,诗中一句曰为“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唐太宗非常感动,也并无责怪。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送人之礼诚信难能可贵,我们在生活中要时刻保持诚信与真诚,传承优秀传统美德。

好书推荐

《礼记》/作者:孔子及其弟子

简介:

《礼记》是中国古代经典之一,探讨礼仪、礼法与人际关系的重要著作。强调了礼仪在社会秩序与人际关系中的作用。它认为通过遵循恰当的礼仪规范,能够维护社会稳定、促进人际和谐。作者认为,礼仪是人类道德发展和个人修养的基础,从而倡导了许多关于仪态、行为规范、人际交往等方面的观点。

《礼仪中国》/作者:海英

简介:

本书围绕行住坐卧、言谈举止、迎来送往等几个部分,全面讲述中华传统礼仪的内容及其文化背景,让人们认识到传统礼仪的价值精髓。此外,作者还特别专注礼仪的古为今用,从众多的环节中选出具有当代价值的内容进行详细解说,帮助人们学以致用。

文明礼仪金句

①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家无礼则不宁。——荀子

②国尚礼则国昌,家尚礼则家大,身尚礼则身正,心尚礼则心泰。——颜元曾

③一座城市的文明,是一个地方的骄傲;座座城市的文明,是一个国家的荣耀。——《人民日报》

④礼,天之经也,民之行也。——《左传》

以文明礼仪之风,

创建文明礼仪之城。

让我们一同携手,

共创文明沧师,

共创美好家园!

上一条:植树节 | 春暖花开,“植”得期待 下一条:沧州师范学院在校生热议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