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开展“党史教育进宿舍”活动

【来源:化学与化工学院开展“党史教育进宿舍”活动 | 发布日期:2021-04-28 】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院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重大主题开展了多场主题教育活动。4月25日,辅导员于靖将党史教育引入到了学生宿舍,努力打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学习的新阵地,让红色基因在学院延续。

辅导员讲故事

辅导员老师紧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进一步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进宿舍,在学生宿舍区浓厚红色文化氛围,紧扣“学、思、践、悟”四个环节,扎实开展党史教育,持续深化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

此次党史教育进宿舍活动中,于靖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邱少云同志为了不暴露目标,确保全体潜伏人员的安全和攻击任务的完成,他放弃自救,咬紧牙关,任凭烈火烧焦头发和皮肉仍然坚持30多分钟,直至壮烈牺牲;刘胡兰同志面对国民党的千方百计,软硬兼施,想诱使其供出同党,并相许给她土地,她却百般不从,从容就义。

于靖老师还讲述了张自忠,黄继光,梁士英等英雄人物的事迹。面对着历史传承的重要责任,辅导员于靖谆谆善诱,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参与活动的同学们在整个过程中夯实了红色基因,拓宽了思想,升华了精神内涵。

学生干部讲故事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1921年8月3日黄昏,浙江嘉兴南湖的暑热逐渐散去。湖面上一艘中等大小的画舫内,气氛庄重肃穆。在“中国共产党万岁”的低声呼喊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五四运动爆发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迅速传播全国各地的“共产主义小组”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成立。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由于会场受到法租界巡捕的搜查,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

党的一大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从此、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

伟大人物刘少奇

1947年,刘少奇任中共中央工作委员会书记,带领中央机关的一部分同志离开延安,来到晋察冀解放区,主持中央委托的工作。一天,中央工作委员会机要股的几个同志无意中发现军区机关的机要译电员的装备比自己好,便找到股长周兴复,要求改善装备和待遇。周兴复听后,认为他们讲的有道理,便写了一份要求把部机要包换成皮包的请示报告来找刘少奇。刘少奇看后,对周兴复说:“中央工委来这里是工作的,不是来向人家要东西的,我们是上级机关的同志,应该跟军区机关的同志比艰苦奋斗的精神,比谁干的革命工作多,不能比待遇,更不能看到人家有啥东西就伸手要。你回去解释一下,我们共产党人本是穷人出来搞革命的,现在也不富,摆不起阔气。就是将来革命胜利了,还是需要艰苦奋斗。这是我们的传统,我们中央机关应该带好头。”周兴复回去传达了刘少奇的意见,大家一听,顿时豁然开朗。从此,这些同志时刻牢记刘少奇的话,走到哪里,都注意发扬艰苦奋斗的好作风,再也不提改善待遇之类的事情了。

卢沟桥战役

1935年5月,红军通过“彝海结盟”顺利通过凉山彝区之后,大渡河天险成为红军面前最大的障碍,渡过大渡河成为全军上下最紧迫的任务。5月27日清晨,红二师红四团从安顺场出发,沿大渡河西岸奔向泸定桥。5月28日,军委又来了命令,限二十九日夺下泸定桥。此时,红军距离泸定桥还有二百四十里。也就是说,两天的路必须一天走完,而且还要突破敌人的重重堵截,刻不容缓!

“坚决完成任务,拿下泸定桥”,天空中响彻着红军的口号声,这声音压倒了大渡河的怒涛,震撼着两岸的山岳。

红四团不惧艰险,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在二十九日清晨赶到了泸定桥,把对岸增援的两个旅敌人抛在了后面。这一天,除了打仗、架桥外,红四团的战士们整整赶了二百四十里路!对泸定桥的总攻在下午四点开始。全团的司号员集中起来吹响冲锋号,所有的武器一齐向对岸敌人开火,军号声、枪炮声、喊杀声震撼山谷。战士们每人扛一块木板,边铺桥,边冲锋。经过两小时的激战,两个团的敌人被消灭大半。黄昏,红四团成功占领泸定城,控制了泸定桥。

红军飞夺泸定桥的胜利,打开了中央红军北上的通道,在中国革命史上书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井冈山根据地的建立

1928年4月下旬,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保留下来的部队和湘南起义农军一万余人陆续转移到井冈山地区,与毛泽东领导的部队会师,成立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后改称“工农红军第四军”),朱德任军长,毛泽东任党代表和军委书记。从此,他们领导的军队被称为“朱毛红军”。5月,湘赣边界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以毛泽东为书记的中共湘赣边界特委。

毛泽东、朱德在连续打退湘赣两省国民党军队的进攻中,概括出游击战争的基本原则,即“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十六字诀,领导红四军以不足四个团的兵力,在同国民党军队八九个团甚至十八个团兵力的战斗中,不畏强敌、不畏艰难,使根据地日益扩大。

井冈山根据地的建立,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为中国革命探索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样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正确道路。井冈山时期留下的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井冈山精神,最重要的方面就是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

此次党史学习教育进宿舍活动丰富了学生学习党史的形式,提高了学生对党史认识。通过教师进宿舍与学生进行深刻的学习交流,使学生进一步了解党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力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上一条:教育学院召开文明礼仪宣讲会 下一条:首都师范大学迟云飞老师应邀于政史学院讲授“大清王朝的最后改革”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