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首都师范大学迟云飞老师应邀于政史学院讲授“大清王朝的最后改革”专题讲座

【来源:首都师范大学迟云飞老师应邀于政史学院讲授“大清王朝的最后改革”专题讲座 | 发布日期:2021-04-27 】

为提升我院历史学专业学生的学术素养,培养学术兴趣,加深同学们对中国近代史的理解与把握,4月23日下午,沧州师范学院政史学院有幸邀请到首都师范大学迟云飞教授、博士生导师以“大清王朝的最后改革”为主题,为我院2018级历史学专业学生讲解清末新政。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面对西方列强侵略所引发的中国边疆危机与民族危机,面对欧风美雨的涤荡与洗礼,晚晴开启了艰难的近代化进程与变法图强,但均已失败告终。迟云飞老师围绕“清末新政”这一事件,从历史的角度深度剖析了清末新政的背景、影响与系列改革举措。

迟云飞教授着重从教育改革、军事改革、振兴实业及经济改革、政治与行政改革四个方面阐述了十年新政的改革内容,总结清末新政失败的原因与教训,并与历史学专业同学互动交流,探讨“新政改革存在的问题”。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各抒己见,现场氛围十分热烈。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清末新政的内容与本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即清末新政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中国在科技、教育、军事等方面的近代化改革,但其最终目的仍是维持清王朝的专制统治,必然以失败而告终。

讲座结束之际,迟云飞教授对历史学专业同学深情寄语,希望同学们认真研习清末新政,深入、系统的学习中国近代历史,扩宽学术视野,扎实专业基础,从历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为国家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贡献青年学子的力量。

上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开展“党史教育进宿舍”活动 下一条: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党史进宿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