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建党百年系列活动| 观看红色影视,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学院动态】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建党百年系列活动| 观看红色影视,传承红色基因 | 发布日期:2021-03-29 】

“跟着电影学党史,心里有话对党说”。我院团总支组织院内学生从“一百周年优秀经典电影”中挑选观看,并根据自己观看的影片完成相关的作品。百年传承,红色激荡,一部部经典影片记录下了这百年的风风雨雨。快来一起欣赏同学们的作品,重温那段峥嵘岁月吧!

20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班王润贤:

《建国大业》是我在假期中观看的影视之一,此电影讲述了新中国建立的艰苦过程,讲述了老一辈革命先烈呕心沥血,与国民党反动派不懈斗争,赢得最终胜利的过程。

影片从抗战胜利国共首次合作,双方签署了“双十协定”开始。在之后的国共内战中,我们党的军队以退为进,采用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方法,并团结农民群众,不断取得胜利。而国民党反动派不断的欺凌各个民主党派人士,使得有地位的党派人士不得不来投奔我党。随着众多有影响力的势力和以蒋介石老反动派为首的国民党分追扬镳。

影片的最后,是1949年开国大典举行的日子,在台湾躲着的蒋介石还妄图对我们进行轰炸,但是在历史不可逆的洪流之下,他放弃了这个反动的念头。

观完整部影片,我感受最深的是,新中国来之不易,特别是从零基础发展到现在,我们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应该珍惜当下,在该奋斗的年纪,要去努力奋斗。让自己更有能力去为社会为国家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为我们的中国梦共同努力。

20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班屈欣:

《马背上的法庭》是一部的纪录片,没有豪言壮语,没有过多的拍摄技巧,主角们甚至没有具体的名字,只有简单的代号,老冯,一个基层老法官;杨阿姨,一个即将被清退的书记;阿洛,一个刚到基层工作的年轻法官;再加上一匹老马,上面托着国徽帐篷及文书。

影片当中令我最为动容的是老冯对国徽的执着。如果说有什么人对国徽有着特殊的感情,甚至把国徽当做人生的最高信仰,那一定是法官。国徽是国家和权力的象征,而法庭当中悬挂的国徽更象征着国家庄严的法律。当发现国辉躺在草里,老冯竟不顾危险,硬要冲进沼泽地,把它取回来。这不就是一个在艰苦条件下工作的法官对事业,对法律的忠诚吗?

影片中老冯对事情的处理方式更值得我学习。法律是管理国家事物,维护社会秩序的一把亮剑。但是,法律本身不与其他社会规范相冲突。电影《马背上的法庭》中的法官老冯在办案的时候,即遵守法律法规,也看重人情;即着眼于当事方的经济,也尊重当地的宗教信仰、民风民俗。老冯在其中即扮演着法官的角色(运用法律行使国家审判权),也在其中扮演着长者的角色(用长者的理、智教育年轻人)。

通过《马背上的法庭》,我想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必须热爱法律,学法,用法,爱法。用法律思维来塑造自己,从平时的点滴为建设法制化社会做出贡献。


2020级软件工程班陈达:

1945年春,董存瑞克服种种原因的困扰,终于参加了当地抗日自卫队,同年参加了八路军。在队伍中,董存瑞和他的伙伴都不满20岁,但却有着惊人的胆识和勇敢和魄力,在战斗中他屡次立功,让连长和队友刮目相看。

看完电影后,我的心中感慨万千。一个年仅19岁的青年,为了战斗的胜利,不惜献出自己的生命。想想董存瑞,在进革命队伍、入党等过程中遭受了重重困难,但他还是通过自己不懈努力,完成了自己的目标。当他在炸暗堡时,那种为革命事业奉献、为祖国和人民付出的勇气深深的打动了我。

想想董存瑞吧,想想那些革命战士吧!是他们为我们建立了社会主义,为我们建立了今天的美好生活。想想他们,谁不愿意在家中和亲人一起享受幸福,但他们还是为中国的发展、为了人民的幸福而去上战场拼杀流血,不惜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想到他们的那种奉献精神,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不为祖国、为人民做奉献呢?

从这部电影中,我深刻的体会到一个人就应该向董存瑞那样,为祖国、为人民奉献,有一种无私的爱国精神和奉献精神!董存瑞比现在的我还要小上3岁,可他却比我强上百倍,甚至千倍,他的胆量、勇气、思想都是我所没有的,这些亦是我该学习的。

20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二班李涛:

《第一书记》中我看到了公职人员真心为人民服务,为大家舍小家。影片中的第一书记沈浩,他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工作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沈浩书记让我看到了,一位共产党员不因工作环境的简陋而对工作不认真的态度,而是始终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干事创业,勤奋务实,勇于创新,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发展观,忠实履行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

沈浩的成功其中包含了他严格坚持了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更离不开他这六年的心血,从生活中入手,通过最平凡、最普通的一件件事情,为百姓谋幸福,自己却默默承受这“不能尽孝赡养父母,不能尽职培养疼爱女儿,更无法去尽一个丈夫的责任”。

有的人死的重于泰山,有的人死的轻于鸿毛。他没有惊天壮举、没有枪林弹雨、也不是高大全,但我相信沈浩他是伟大的,他真真实实的为百姓着想,履行着一位共产党员所应履行的职责与义务,积极完成党的任务,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当个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还在校园中的我们,也有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去完成。今天的我们,必须以百分百的精神投入到学习、工作中去,投入到为集体服务中去。学习好专业的知识,拓展自己的视野,是我们将来事业的基础,也是我们更好地为社会奉献自己的根本;从身边做起,积极投入到学生工作中去,投入到为同学和集体服务中去。

20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二班贾子萌:

今天,我观看了《雷锋》这部电影,对雷锋同志的敬佩更多了几分。这部电影主要讲了:雷锋在他的一生中以帮助别人为快乐,默默奉献的一幕又一幕。“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一个人的先进总是单枪匹马,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吃饭是为了活着,但活着不是为了吃饭。”“我要永远做一颗小螺丝钉。”雷锋同志这种默默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雷锋只是一个普通的汽车兵,可是他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常的业绩。他毫无损人利己之心,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他一切都听从党的安排,无论在什么岗位,他总是说:“革命需要我去烧木炭,我就做张思德;革命需要我去堵枪眼,我就去做黄继光。”这朴实的话语充分展示了一个革命战士一切服从党的安排的崇高品质。

虽然雷锋已离开我们好多年,但他那优秀的品质一直影响着一代代的炎黄子孙。他曾经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去。难道我们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不应该像雷锋那样吗?雷锋精神,代代相传。让我们从身边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关心一下受伤的同学,扶爷爷奶奶过马路,给老年人让座……让我们一起争做平凡的小雷锋!“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终于党……”

上一条:伴光前行,步履不停,千里赴疆,不负韶华 ——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新疆实习之旅 下一条:商学院开展党史学习动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