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著名作家冯鹤菁为我校辅导员做主题讲座

【来源:著名作家冯鹤菁为我校辅导员做主题讲座 | 发布日期:2020-11-09 】

2020年11月8日,我校于齐越楼会议室开展辅导员培训,本次培训讲座由国家一级作家、诗人、书法家,原保定文联、书协主席冯鹤菁老师主讲,冯老师以“水上风来”为题,为听众献上了一场诗歌和文学的生动讲座。高颖副校长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讲座,此次讲座由学生处处长辛智广主持。

讲座中冯老师由自己名字中的“菁”字的解释点明:一个字在不同环境下,它的字音字意会有很大的变化。由此引出汉朝时,文字在不同国家的差异引发的故事。冯老师谈及生活感悟引出我们生活在水上,风是智慧的灵光。以诗歌作为生活感悟,引出孔子与儿子孔鲤的故事,苏轼名字的由来,粗缯大布裹生涯的故事;讨论了与诗歌有关的趣事,并讲述了白居易写古原草送别的故事和与孟郊并称"郊寒岛瘦"的贾岛推敲典故,感叹于冯老师学识的同时,大家都受益颇深。

冯鹤菁老师带大家进入诗歌的世界

冯鹤菁老师声情并茂地背诵并讲解了孙髯翁所作的云南大观楼长联,让我们再一次沉醉在平仄起和的诗歌世界。会议过程中,冯老师在朗读诗歌作品的同时穿插了许许多多有趣的文化常识与古代故事,联系古今中外上下几千年历史,引得现场掌声连连,喝彩声不断。叙述过程中杜甫的经历引起了全场共鸣,极具感染力。

时刻虚心,心灵”静“界

冯老师提出,在任何领域有什么地位都应该虚心学习,并且保持生命中的静,安静下来是可以改变想改变的事情的。正如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叶芝所言:诗不仅仅在古代有影响,在现代也很有影响。郭小川在《致大海》中说:诗与小说的区别在哪?同是一碗米,小说是兑水煮米粥,而诗是拿大米酿酒,酒不一定人人能喝,米粥大家都能接受,任何好的文学作品都能走进大家心中。

辛智广指出,冯老师的讲座生动活泼,娓娓道来。让听众在故事中领略到了中国诗歌、中国文学的博大精深,大家听后受益匪浅。他强调,辅导员老师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提高自己的文学修养本身就是提高自己的育人本领。他希望辅导员老师们通过此次辅导员培训筑牢理想信念,不忘立德树人目标,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育人本领,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上一条:张占平带队赴省人社厅、教育厅国际处、河北经贸大学考察学习 下一条:我校组织辅导员开展“学习李保国精神”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