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文学院学生参加第二届河北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斩获佳绩

【来源:文学院学生参加第二届河北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斩获佳绩 | 发布日期:2021-03-23 】

为培养造就“师德高尚、理念先进、能力突出、锐意创新”的优秀教师、搭建“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质”的教师培养工作平台、推动我省教师教育改革纵深发展,第二届河北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于2020年12月4日一6日在河北师范大学举行,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三位同学代表我校参加高中语文组比赛,斩获佳绩。

我院进行了充分的赛前准备,文学院王金萍院长与教务处王欣艳副处长、教法教研室主任王桂宏老师沟通交流,组织选拔优秀学生参加此次比赛,挑选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参赛选手。我院学生积极报名、踊跃参与,具有极高的积极性。王桂宏、王欣艳、高雪莲、张洋洋四位老师组成导师团队,在文学院大三学生中开展了深入动员与严格遴选。经过课堂初选与两轮预赛,最终确定李若楠、刘晓达和李依菲三位同学代表沧州师范学院参加高中语文学科的比赛。

三位同学精心准备比赛,进行了严格的训练和教法改进,并邀请专业教师进行指导。

李若楠同学精心设计了课程《念奴娇·赤壁怀古》。为了营造情境、创造氛围,她对粉笔字的书写和板书排版着重进行了练习和完善。通过多次练习请教,她的板书最终呈现了一种美观、工整、一目了然的效果。翩若惊鸿、矫若游龙,她流畅飘逸的黑板字获得了评委的认可。她的课堂效果就像一个情节曲折动人的故事,让人有峰回路转的感觉、有豁然开朗的心境以及雨后晴天的清爽。

刘晓达同学在所做的《短歌行》教学设计里,为了突出新课改的核心素养,把15分钟的课分成三大板块,并在每一板块都请教专业老师,力求呈现最佳效果。他把所学的东西切实地、合理地运用起来,在他的课程中,浑厚铿锵的朗诵更是为整堂课增色,余味悠长、意蕴无穷,使人身临其境。

李依菲同学选定的课题是“《芣苢》——歌颂劳动的欢歌”。她反复比较、修改教学思路和教学设计,并不断改进板书、态势语。她经常在课余时间模拟教学场景、进行教学预设,反复思考教学环节是否流畅。在讲课过程中,她别出心裁,加入诗词诵唱环节,灵动优美的吟咏、新颖独特的设计,都令人眼前一亮。

参赛学生与指导教师对课程进行不断打磨,制定出特色教学设计方案,抓住每一处细节,及时调整、不断完善,事无巨细地为在最后的比赛中发挥出最好状态做准备。每一位老师的耐心指导、个性化的培养与教学模式确定,成为我们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同时,参赛同学在前期的细心准备与不断研磨,也是对“功夫不负有心人”的最大肯定。当比赛备赛遇上教资备考,三位同学不畏困难、不惧竞争,用自己的努力书写了当代大学生的绚丽风采。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过:“教育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最终,刘晓达、李若楠、李依菲同学分别取得了语文组比赛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的好成绩。三位同学把成为一名好教师当做他们的目标并付诸实际,将教师的身份逐渐完善,用汗水和智慧去书写教师行业无悔的生命华章!本次竞赛取得的成绩对我院同学起到带动、激励作用,选手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教师该如何砥砺自我、不断成长。愿我辈人杰辈出,再创佳绩!

上一条:学生处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 和“团结就是力量”专题学习教育活动 下一条: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积极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