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 正文

学习感悟 | 从红旗渠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来源:学习感悟 | 从红旗渠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 发布日期:2023-12-14 】


编者按

经过为期3天的紧张学习,我校“学习红旗渠精神,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学工队伍实践研修班”圆满完成了学习任务。培训期间,大家认真听讲,相互交流、积极参与、主动思考,始终保持旺盛的学习热情,充分体现了沧州师范学院年轻党员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现将部分学员学习体会刊发。

从红旗渠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陈文文

西望太行绝壁上的千里长渠,先辈创业奋斗的身影历历在目。回眸历史,红旗渠所蕴含的革命创业精神依然薪火相传。习主席强调:“红旗渠精神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为了更好的学习和传承红旗渠精神,2023年11月16日至18日,沧州师范学院学工团队教师在高校长的带领下前往安阳市林州市红旗渠进行实践参观,同时拜访修渠先辈,学习红旗渠修建事业所蕴含的红色奋斗精神。

红旗渠地处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是20世纪60年代林县人民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从太行山腰修建的引漳入林的水利工程,被人称之为“人工天河”,也被周恩来总理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在修渠过程中涌现了许多奋斗代表。为了解决林县缺水问题,经实地考察后提出要修渠引漳河水,经林县人民近十年的努力,红旗渠工程全面竣工,林县人民至此摆脱了缺水困境。此外还有红旗渠设计师吴祖太,自愿来到林县投身于水利工程建设之中,后在王家庄遂洞坍塌事故中牺牲。青年突击队队长任羊成,曾多次排除修渠险情。李改云同志,为救一位民工腿部受伤,终身残疾。他们和林县民众一起都以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的精神为建设国家的事业而奋斗,他们所著事迹是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

在引导员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红旗渠纪念馆和青年洞。纪念馆由两部分“分水苑、青年洞”构成,分水苑包含的纪念厅、碑林、浮雕牌坊等,陈列着工程模型、修建场景,向我们陈述着先辈的英雄事迹。青年洞则展示当年在悬崖绝壁上施工的艰险情景,刻有李先念、江泽民同志的题词。老人们在谈起修渠过往时,眼神充满自豪和坚定,同时也彰显传承这些红色奋斗精神蕴含着深沉的时代意义。

今天的红旗渠,已不是单纯的一项水利工程,它已成为民族精神的一个象征。红旗渠修建孕育了伟大的红旗渠精神,它成为民族精神的一座丰碑,中华文化的一个符号。1998年10月8日,杨贵同志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文章对红旗渠精神进行了集中的概括: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是红旗渠精神的根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红旗渠精神的灵魂;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是红旗渠精神的具体体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是红旗渠精神的有力保障。红旗渠精神给了我很大的震撼和感悟,同时在未来的学生工作中给了我许多启发。对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年轻党员来说,我们能够探索红旗渠精神,并且运用它,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乐趣。关注世界的脉搏,开拓创新的思路,把无数奋斗和努力的精神源泉倾注到自己的实践中去,这是我们每一个中共党员的使命。正是这些源源不断的动力塑造了未来社会,也呈现出了我们这个时代的人们所对生活、时代的关怀和担当。

时至今日,在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开启新征程的时候,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需要我们具有艰苦奋斗精神,而这也正是红旗渠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体现所在。青年大学生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要帮助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广大青年学生思维活跃、兴趣广泛、满怀热情、精力充沛,同时又稚气未脱、阅历尚浅,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潮流和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不免心生困惑、迷失方向,甚至走入歧途。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学生走到哪里,思想政治教育就要跟到哪里。

高校辅导员作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攻手、学生管理的主导者、学生成长的主心骨,必须走进课堂、深入宿舍、走上网络,贴近学生、了解学生,思学生之所思、想学生之所想、知学生之所知;与学生建立平等关系,做青年学生的知心朋友,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价值倾向、情感态度以及是非观念;帮助学生疏通思想堵点,引导学生明辨是非、恪守正道,交真心、融真情,俯身倾情、用心用力,做有温度、有温情的思想政治工作者。

通过本次学习实践活动,我更加清晰直观地感受到修建红旗渠的艰辛以及红旗渠精神的深刻内涵。红旗渠精神为代表的红色精神,引领广大党员教师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本领,砥砺斗争之志,凝聚奋斗之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向前,为培养好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一条:学习感悟 | 红旗渠干部学院研修学习心得 下一条:我校大学生自律委员会骨干成员学习中国式现代化——共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