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教育管理 > 正文

祝贺我校生物标本馆入选首批河北省科普示范基地

【来源:祝贺我校生物标本馆入选首批河北省科普示范基地 | 发布日期:2020-02-12 】

按照《河北省科普示范基地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要求,省科技厅组成专家委员会,对省有关部门和各市(含定州、辛集)、雄安新区推荐的河北省科普示范基地进行了评审认定,共102家符合科普示范基地认定条件, 根据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关于认定首批河北省科普示范基地的公示,沧州师范学院生物标本馆入选首批省级科普示范基地。

沧州师范学院生物标本馆展览面积1500平方米,由标本展区和科普长廊两部分组成。标本展区由无脊椎动物、昆虫、低等水生脊索动物、两栖爬行动物、鸟类、哺乳动物、植物展区等7大展区组成,结合图文面板、模拟实景和多媒体投影等方式,展出动物标本1000余件,植物标本500余件,展示了从低等到高等各大生物类群的重要种类,从中可以了解各主要生物类群的形态特点和物种间的进化关系,领略大自然的博大与神奇。本馆标本主要由我校师生通过野生动物救护、野外实习、科学考察等途径收集制做,突出沧州本土物种资源特色。科普长廊以展板的形式,图文并茂地展示了我校师生在湿地鸟类考察、伤病鸟类救护、鸟类迁徙研究、疫病监测预警、科学普及与公众教育诸方面所做的工作与取得的成绩。

我校生物标本馆展馆服务于我校师生的教学、科研和学术交流,同时向社会公众普及生物学知识,服务于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为人们认识、开发利用和保护生物资源,维护生态平衡提供帮助。生命科学学院完成了“沿海高速沧州段工程对海兴湿地和鸟类自然保护区的影响评价”、“滨海公路工程对海兴湿地和鸟类自然保护区的影响评价”、 沧州渤海500KV输变电线路对海兴湿地和鸟类自然保护区的影响评价”、“黄骅市湿地资源考察报告”、“黄骅市湿地资源保护规划” “黄骅市生物多样性考察报告”、“黄骅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参与了雄安新区生态调查,编制了《海兴湿地和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综合考察与总体规划》报告及相关图件的制作,主持拍摄了“走近海兴湿地和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专题片,选编了《南大港湿地摄影图片集》,主持制作了“走近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专题片,为沧州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保护和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沧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服务京津周边地区科普事业发展,普及爱鸟护鸟知识,传播环保理念,提升公众环境和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宣传生物多样性知识,提高公众科学素养,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上一条:初夏暮春 且邀师院“后浪”云游校园 下一条:今天,所有师院人与你们“战”在一起;明日考研,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