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新学期,新思路,新使命 | 计算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学习讨论学校2021年工作要点

【来源:新学期,新思路,新使命 | 计算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学习讨论学校2021年工作要点 | 发布日期:2021-03-18 】

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316日下午,计算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全体教师通过腾讯视频会议学习讨论学校2021年工作要点,并对标要点,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完善该院2021年工作计划。会议由该院党总支书记刘武运主持。

刘武运对我校2021年工作要点进行了详细解读,该院教职员工结合云书记和张校长的讲话内容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大家一致认为:

必须加强一流课程建设,提升专业水平。教育的发展离不开质量的支撑,没有质量的教育,不是真正的教育;没有质量的教育,更不可能达成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该院副院长樊文超围绕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师资、一流人才建设,对以一流课程为引领,组建课程团队、优化课程资源、吸纳教育新技术,用智能化教学推进教学革命进行了阐释。

河北省一流课程负责人肖洪云老师表示,在一流课程建设与创新中,要严格按照目标任务书中的要求,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注重课程建设的创新性、示范引领性和推广性,提升课程学习的广度和深度,同时要重视思政教育,深挖思政元素,提升课程育人质量。

必须强化思政课建设,加强师德师风教育。通过课程思政积极引导当代学生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我校获得2020年课程思政讲课大赛第一名的刘钊老师表示:课堂的知识点,最佳的讲授方式就是用实际生活中的案例来进行类比解释,有助于理解课程内容,然后深入知识进行讲解,最终再用生活中的应用来验证知识的正确性。让为讲授知识而准备的类比例子作为中介元素,即能将抽象的知识形象化,又能简化思政元素的融入难度。

必须提升科研能力,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以提升科技创新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以科研项目为抓手,着力建设重大创新平台和创新团队。该院青年教师代表邢胜博士表示:作为一线的教职工,科研上有产出,教学上有成果,应该是最基本的要求。青年教师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在科学研究、企业调研、一流课程等方面积极行动,期待收获。涓涓细流汇聚成海,每个教职工的辛苦付出,每个目标的达成,最终会结出高质量的建设成果。

该院创新团队的领军代表于春荣老师表示: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我们要高质量提高教学和科研创新水平,更好地提升我们产、学、研创新能力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早日实现我校地方高水平师范类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

必须以学生为中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最终取向和落脚点是人的发展,是学生的发展。曹永青老师表示:要把立德树人贯彻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学生天赋各异,禀性不同,爱好有别,要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以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活动。

朱美玲老师表示:要有针对性地调整上课内容,重点的地方详细讲,课堂例题引入考研题目。俗话说,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老师需要一缸水甚至更多的水,这就要求老师非常熟悉考研数学和竞赛数学的内容。未来的教学中,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争取更好地为学生服务,为学院、学校争光。

必须优化教师队伍,加大高端人才引进。教育质量的提升,教育高质量的发展,关键点在教师,发力点在教师,最终希望点也在教师。该院院长马文娟强调:要加大学院高端人才引进政策宣传和学院优势的总结推介,吸引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加入学院专业教师队伍;认真落实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注重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做实青年教师导师制,做好专业教师外出培训,开拓双师型教师培养途径。

在总结发言时刘武运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校高质量建设年,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提高认识,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高质量完成今年工作任务,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上一条:玉田县大安镇委员会向我校发来音乐学院张妍同学感谢信 下一条:我们的宿舍文化墙,太美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