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在一起,了不起丨我校2020年辅导员培训班开班啦!

【来源:在一起,了不起丨我校2020年辅导员培训班开班啦! | 发布日期:2020-10-30 】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10月29日上午,我校2020年辅导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齐越楼四楼会议室举行,为我校第二期辅导员综合系统培训工作按下启动键。校党委书记云电军出席开班仪式并作重要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颖主持开班仪式。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和全体参训辅导员认真聆听了开班第一课。

云电军强调了辅导员培训工作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举办辅导员培训班,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将“严细深实快”贯穿学校“综合治理能力提升年”各项工作始终的重要方式,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切实提升我校辅导员能力与素质、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建设的重要途径。

云电军肯定了我校辅导员队伍的建设成就。他表示,近年来,我校加强了对辅导员的培养工作,逐渐形成了一支“理想信念坚定、师德高尚、严谨高效、无私奉献”的辅导员队伍。各位辅导员坚持拼搏在教育第一线,了解学生需求,把握学生情绪,贴近学生情感,正确处理各种问题,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云电军就此次培训和我校辅导员的学习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作为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社会主义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我们的初心与使命,“立德树人”是我们的根本任务。师院的每一名辅导员,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解决好“为谁干”的问题。在政治意识方面,要做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素养方面,要深刻领会新时代赋予“辅导员”这三个字的核心内涵,时刻明确新时代自己的角色定位和工作要求,努力成为一名“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新时代合格辅导员;在政治觉悟方面,要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其次要提升政治责任,解决好“干什么”的问题。要从工作作用角度理解辅导员的“辅”,从工作方法角度认识辅导员的“导”,从岗位身份角度把握辅导员的“员”。将学校党委“严细深实快”的工作要求贯彻到辅导员的各项工作中去,做到“严”格要求,“细”致入微,“深”学深思,“实”时落地,“快”推快干,更好地诠释和塑造“辅导员”这个角色。再次,要强化政治担当,解决好“怎么干”的问题。面对新挑战,辅导员要念好“三学习、三能力”的三字经。不断加强政治理论知识、业务知识和现代信息知识学习,将学识积淀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帮助学生厘清模糊认识,解开思想疙瘩。提高辨别能力、应急能力、处置能力,把思想政治教育更科学、更自然地融汇到学生成长过程的方方面面,贯穿学校教书育人的全过程。

云电军深情寄语辅导员:在“学中做,做中学”,把握学校发展的大好机遇,努力丰富业务知识、提升业务能力,不断开拓进取,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砥砺奋进,为学校的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高颖对参训辅导员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提高学习的主动性,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拟定培训预期目标,保证有所收获、有所启迪;二是严格遵守培训纪律,端正学习态度,重视学习效果;三是注重学习的实践意义,将讲话精神和学习成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学生处处长辛智广宣读了《沧州师范学院2020年辅导员培训实施方案》,介绍了培训目的、指导思想、组织领导、形式内容、考核要求等细则。

化学与化工学院于靖代表参训辅导员作表态发言,表达了做好辅导员工作的信心、决心和恒心。

据悉,此次培训为期半个月,系统全面、形式多样、针对性强,涵盖了辅导员职业道德与素养、心理健康教育、疫情防控知识、班级团队管理、突发事件处理、传统文化教育等内容,干货满满。全校专、兼职辅导员和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相关工作人员共计97人参训。

辅导员们将与学生一起,与朋辈一起,以青春之我,担时代之责,做了不起的引路人,育了不起的接班人!预祝2020年辅导员培训圆满成功!

上一条:【队伍建设】辅导员集中学习《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 (教育部令第41号) 下一条:【聚焦学习】重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