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商学院文明礼仪教育月系列活动

【来源:【学院动态】商学院文明礼仪教育月系列活动 | 发布日期:2020-10-13 】

不学礼,无以立。讲文明、重礼仪、守秩序、友善待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推进文明校园建设,让学生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商学院开展了以“文明礼仪”为主题的系列教育实践活动,使学生“知礼、明礼、善礼”,帮助学生增强文明礼仪知识、树立文明礼仪意识、践行文明礼仪行为、养成文明礼仪习惯、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在全院学生中形成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的学院风气。




组织领导

组长:毕卫华 张兰新 陈 潇 刘秀宏

成员:柴国满 邓倩倩 张虹宇 许 萍

活动形式

10月11日晚,商学院20级辅导员老师许萍在文科楼十阶梯教室开展了文明礼仪月动员大会,20级全体学生参加。许老师向同学们系统详细的介绍了本月的有关活动,并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

1、文明宿舍创建

建设阶段

10月为宿舍达标阶段, 10月底进行达标验收,11月为宿舍文化提升阶段,11月底提升验收。

建设标准

各宿舍要认真执行《沧州师范学院宿舍管理规定》,按照宿舍内务卫生评分标准达到“六净”、“六无”、“六整齐”。即地面干净、墙面干净、门面干净、玻璃干净、桌椅干净、其他物品整洁干净;无痰迹、无烟迹、无废品、无蜘蛛网、无违章电器、无衣服乱挂现象;桌椅摆放整齐、被褥叠放整齐、毛巾挂放整齐、书籍摆放整齐、鞋子摆放整齐、用具摆放整齐。

验收方式及程序

宿舍达标验收由宿管部学生干部每周对各学院宿舍进行抽查,对不达标的宿舍在周学生工作例会上进行通报并限期整改,10月底前实现全部达标。

11月中旬,各专业推荐星级宿舍候选名单,由文明宿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对各专业推荐的宿舍进行评选,11月底对评选出来的星级宿舍进行挂牌表彰。

2、"南山杯”辩论赛

活动举办

主办单位:商学院外联部

承办单位:商学院团总支  

活动地点:沧兴楼二楼第七阶梯教室

活动意义

辩论实际上是围绕辩论的问题而展开的一种相关知识的竞赛,思维反映能力的竞赛,语言表达能力的竞赛,也是综合能力的竞赛。能够让同学们在活动中提高自信,培养创新和团队精神。希望通过本次比赛,丰富同学的课余生活,提高思辩能力,拉近同学之间的关系。并通过命题引发同学们自我反思和共鸣。让同学们通过辩论更加清晰明了的认识文明的概念,并在生活中用行动践行文明礼仪。

辩题设置

赛题一: 当代大学生是学业重要还是实践重要?

赛题二:学校该不该规定时间熄灯 ,断网?

赛题三: 在校园中会看到部分学生穿吊带拖鞋,或者特立独行的衣服,大学生在校园里穿这些衣服会不会影响校园文明?

赛题四:随着抗疫活动的开展,人们展开了一场“抵制明星推崇科研”的争论,明星和科研粉各执己见,对此你怎么看?

3、光盘行动评比

活动主题

厉行节约,争做光盘使者

杜绝浪费,养成良好习惯

评选标准


拟在全校学生中评选170名光盘荣誉使者,每个学院奖励10名,按月进行评比(10月份从15日开始计算积分),评选标准由学校制定,中国建设银行沧州分行负责提供学生积分管理相关软硬件投入。

奖励方案

对于获得光盘荣誉使者的学生,中国建设银行沧州分行奖励每人每月200元餐费补贴(龙支付扫码),对于全校积分排名前50名的学生,额外再奖励100元餐费补贴。

4、学生禁烟工作

活动主题

无烟校园,师生在行动

活动举办

活动时间:2020年10月17日

活动地点:沧州师范学院沧兴楼第七阶梯

活动对象:商学院20级全体学生

活动主办单位:商学院学生会学习部

活动内容

1.宣传工作可通过多种途径展开,如:宣传标语、宣传专栏、海报、黑板报等开展一系列的宣传活动

2.结合此次禁烟活动发出倡议书,各班可利用主题班会,从思想上让学生了解吸烟的危害

3.向20级商学院全体学生征集禁烟主题作品。形式不限(视频、手抄报、照片、H5等)

5、红袖魅力“帮助”传递

活动举办

主办单位:沧州师范学院商学院志愿者服务站
初定时间:10月31日(由于疫情原因,时间会随情况而定)具体活动时间段为2-3个小时
活动地点:沧州师范学院 文科楼 小广场

参与人员:商学院志愿者服务站志愿者(以及被邀请的在校学生)

前期准备

召开志愿者全体会议,讨论拟定活动计划,明确内容与分工;购入活动所需红袖章;确定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人数,向其再次补充介绍情况,积极动员他们到时候通力协作,圆满完成既定服务项目。

活动方案

申请场地,联系爱心捐赠人员等,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准备好活动需要的各种物品

活动当天,确定好所需物品以及工作人员到位情况并布置场地

捐赠开始后,登记捐赠者姓名,初步整理捐赠物品,分类分开放置,并向捐赠者表达谢意。所收到的衣物由志愿者统一收集在一起,统计物品数量,并仔细整理,登记。(将书籍分类,如专业课本、考级书本、考研书本、小说娱乐书籍、名著等)

捐赠完毕后,整理活动场地。最后,组织志愿者将捐赠的书籍集中处理。


文明礼仪月活动的开启,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会积极踊跃的参加相关活动,主动接受与学习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学院增光添彩!


上一条:【学工在线】学生处党支部召开“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动员部署会 下一条:【学院动态】文明礼仪教育月——体院学子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