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 发布日期:2020-04-15 】

4月14日,由我校与沧州大运河研究会联合举办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讨会”在八楼会议室召开。 沧州大运河研究会名誉会长、市文物局原局长王玉芳,会长、大运河投资建设公司原总经理刘宝锁,副会长、市文物所所长郑智利,常务秘书长陈铁江,副秘书长郎文生,我校副校长范小振出席会议。

范小振表示,“建设”是把握大运河文化带研究的一把钥匙,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历史文化遗产指示精神的基本途径。围绕运河沿革、运河城市、运河文化等领域深入研究和挖掘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是体现时代发展要求的科学决策。沧州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和宝贵经验,沧州大运河研究会专家与我校相关学者深入合作研究,一定能够在运河城市规划设计、运河文献整理研究等多个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我们要着眼未来,传承创新,勇敢肩负起新时代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使命担当。

王玉芳指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是围绕运河的历史与现实形成的一整套研究、保护、开发的知识系统及理论与方法。一是从研究范畴、基本概念以及相关资料支撑等方面看,它可以作为一个专门的研究领域。二是从物质、制度和精神等层面分析,大运河文化具有十分丰富的内涵,迫切需要深入研究挖掘。三是大运河文化带是重要的历史文化载体、文化联结纽带,开展大运河研究对传承和弘扬优秀文化价值具有重要意义。

刘宝锁就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基本概况、前期规划、发展方向做了详细介绍。他指出,一要深刻领会中央精神,要运用大历史观的视野,从关系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深刻领悟习总书记运用优秀传统文化引领社会发展的战略意图。二要从历史和现代的结合上找准位置,切实增强建设大运河文化带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代紧迫感。三要彰显沧州地域文化、本土文化,拓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宏阔视野,将区域文化和旅游发展相切合。

我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相关教师参加会议。双方重点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大战略意义,大运河的历史文脉以及在“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的具体举措展开深入研讨。科研处处长安娜主持会议。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需要有宽广的视野。水、岸、城三位一体,构成大运河‘文化带’的概念内涵;物质、制度和精神三个层面结合,可以透视大运河文化的结构内核;过去、现在和未来三种不同视角,可以纵览大运河文化的发展历程和建设方向。”安娜说。

上一条:24365校园招聘“互联网+就业公益直播课” 下一条:@全体师院学子,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公开课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