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 正文

安全小贴士|大学生校园安全知识手册

【来源:安全小贴士|大学生校园安全知识手册 | 发布日期:2024-03-25 】


大学生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的基础上

也要提升自己的安全意识

学习更多的安全知识

安全是学习生活的第一保障

安全是人生不可超越的先决条件

保障自己的安全才可以享受灿烂的人生

这里有一本校园安全知识手册

请注意查收~

一、消防安全


1.学生在宿舍中应自觉遵守宿舍管理规定,不私拉、乱拉、乱接电线

2.严禁占用和堵塞消防车道和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必须随时保持畅通。

3.在食堂、学生活动场所、超市、商铺等人员密集场所,全体师生要遵守消防安全制度,不存放易燃易爆品;禁烟区不准吸烟,不随地丢弃烟头、火种。

4.电路着火时,首先关闭电源,然后用干粉或者气体灭火器、湿毛毯等将火扑灭,切记不可直接用水扑救。

5.身上衣物着火时,可就地打滚压灭身上火苗,千万不要奔跑。

二、用电安全


1.勿湿手触碰带电插座、开关。打扫卫生时,勿用湿抹布直接擦拭插座、电灯等通电的电器,避免触电发生意外事故。

2.不随意更改、拆卸、安装电源线路;不要把铁钉等硬物凿入墙面,以防发生电线短路、触电等意外事故。此外,切勿私拉电线到床上使用,床上可燃物品多,有可能被发热的电线引燃,破损的电线也有漏电风险。

3.禁止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如电磁炉、烧水壶、热得快等,以免线路超负荷运载导致跳闸或短路。勿在上课期间把充电设备留在宿舍充电,外出时请切断电源,以免设备充电时间过长导致发热,引发火灾。

4.宿舍中的电线和网线,应分开管理。电线在使用过程中会发热,应与水源、易燃物等分隔开,避免将电线堆积在封闭环境内。

5.用电安全与电器的质量有着密切的关系。在购买电器时选择正规渠道,检查其是否有破损、线路严重弯折等问题,切勿购买“三无”电器产品。

三、食品安全


1.到正规商店里购买食品,不买校园周边、街头巷尾的“三无”食品。 选择正规厂家生产、信誉度较好品牌生产的食品。 

2.仔细查看产品标签。食品标签中必须标注产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标准号等。不买标签不规范的产品。

3.在外就餐是要选择具备食品卫生许可证的餐厅。

4.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洗手。如果有腹泻、呕吐等异常症状应当及时就医。

四、交通安全


1.增强交通安全意识,自觉遵守校园交通管理规定,不得在学校内超速行驶。

2.学习并掌握交通知识,熟知各种交通标识,严格遵守交通规则。

3. 一慢二看三通过,莫与车辆去抢道。骑车更要守规则,不能心机闯红灯。

五. 网络安全


1.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查看诈骗案例,提高防范意识。

2.不轻易泄露个人信息或者将个人有效证件借给他人。

3.切不可轻信广告或网上勤工助学、求职应聘等信息,面对这些信息要注意甄别。

4. 不轻易点开任何群聊里非官方发布的链接。

5.在网络上要谨慎发言,拒绝浏览不健康网站,选择合法网站查询信息。

.国家安全


1.树立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意识,始终坚持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信念。

2.清楚界定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有哪些,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性,不断提高辨别能力。

3.认真学习和遵守国家安全的各项法律法规。

4.切实依法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积极配合国家机关开展的工作。

5.积极同宣言灌输西方思想意识形态、歪曲中国历史、侮辱爱国英雄、煽动不满情绪、支持暴力组织、窃取国家机密等行为作斗争。


记牢安全小常识

筑牢安全大防线

让我们做好自身安全的第一负责人

共同守护文明和谐的平安校园


上一条:勇攀高峰 | 挑战不一样的自己 下一条:【妇女节特辑】致敬“她”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