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 正文

学习感悟|传承红旗渠精神 弘扬伟大奋斗精神

【来源:学习感悟|传承红旗渠精神 弘扬伟大奋斗精神 | 发布日期:2023-11-30 】

编者按

经过为期3天的紧张学习,我校“学习红旗渠精神,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学工队伍实践研修班”圆满完成了学习任务。培训期间,大家认真听讲,相互交流、积极参与、主动思考,始终保持旺盛的学习热情,充分体现了沧州师范学院年轻党员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现将部分学员学习体会刊发。

传承红旗渠精神弘扬伟大奋斗精神

商学院副院长李洪维

2023年11月16日到18日,有幸参加了学生处、校团委联合组织的红旗渠精神研修班,专程赴红旗渠干部学院学习培训,实地学习红旗渠精神。为期三天的学习培训中,我们先后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旗渠纪念馆,走千里“水长城”,观看了纪录片和话剧《红旗渠》。亲眼目睹了“世界第八大奇迹”红旗渠的风采,详细了解了修建红旗渠的背景、过程及影响,倾听了林县人民勇战旱魔、劈山凿渠的动人事迹。大家无不为他们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的奋斗精神和英雄壮举所震撼和感动。

在红旗渠纪念馆,我们面向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铮铮誓言响彻深谷流水,使大家深刻地接受了一场砺党性、铸党魂的精神洗礼。在讲座教学环节,坐在红旗渠干部学院的教室里,我们认真聆听了红旗渠干部学院副院长陈晓萍的专题党课。她以《红旗渠精神及其当代启示》为题,从红旗渠、红旗渠精神和当代启示三个部分,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授了有关红旗渠的建设历史和红旗渠精神的实质内涵。

红旗渠,是中国人民在20世纪60年代林县(今林州市)人民在共和国历史上最艰难的时期,以坚定的决心和毫不畏惧的精神,在万仞壁立、千峰如削的太行山上,10万英雄儿女用一锤、一钎、一双手,苦干10个春秋,斩断1250个山头,架设152座渡槽,凿通211个隧洞,在太行山腰修建的引漳入林,最终建成了全长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林县人民亲切地称红旗渠为“生命渠”和“幸福渠”。它不仅改变了当地的水资源状况,解决了人民群众长期以来的吃水难题,还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林县人民将一面“顽强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之旗插在太行山巅。这种精神,就是红旗渠精神,简而言之,就是“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它代表了共产党人一切为了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红旗渠这一壮丽工程不仅解决了林县的水源问题,也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革。随着时间的推移,红旗渠精神并没有因为历史的车轮而消失,反而在新时代中得到了新的诠释和发扬,始终激励着中国人民不断前进。在红旗渠精神的感召下,林州人民谱写了“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的创业四部曲,使得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连年位居河南省前十位。

红旗渠精神是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一种伟大精神,它体现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勇攀科技高峰的精神风貌。通过学习,我深刻体会到以下几点:

1.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红旗渠的建设是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进行的,当时的物质条件和技术手段都非常有限。然而,林县人民没有被困难吓倒,他们坚信“人定胜天”,凭借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克服重重困难,成功修建了红旗渠。这种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是我们克服一切困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

2.团结协作,众志成城。红旗渠的建设过程中,林县人民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团结一心,共同为红旗渠的建设而努力。他们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这种团结协作、众志成城的精神,是我们在新时代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

3.勇攀科技高峰,不断创新。红旗渠的建设过程中,林县人民勇于探索、敢于创新,不断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他们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运用科学的方法解决实际问题,为红旗渠的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这种勇攀科技高峰、不断创新的精神,是我们在新时代推动科技创新、提高国家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4.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红旗渠的建设是为了解决林县人民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林县人民为了红旗渠的建设,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展现了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这种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精神,是我们在新时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

总之,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和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培育出的一种宝贵精神财富。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要继承和发扬红旗渠精神,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深刻体会红旗渠精神的内涵和特点,时刻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导学生继承、传承红旗渠精神,思考国家建设“为了谁、服务谁、怎么建、谁来建”,鼓励青年学子在各行各业凿出新时代的“红旗渠”。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上一条:我校大学生自律委员会骨干成员学习中国式现代化——共向未来 下一条:学习感悟 | 弘扬红渠旗精神 做好学生成长的领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