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沧州师范学院第四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

【来源:沧州师范学院第四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16-10-23 】

沧州师范学院

关于举办第四届高校辅导员技能大赛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水平,依据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委、河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四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冀教政体函〔2016〕31号文件精神,经校领导研究,决定在全院辅导员中举办我校第四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优秀选手将代表学校参加省级比赛。现将有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大赛宗旨

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大赛,夯实辅导员工作基础,锻炼辅导员专业技能,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树立辅导员职业形象,展示辅导员职业风采,强化辅导员职业认同,推动辅导员队伍职业化发展;激发辅导员工作热情,规范辅导员工作开展,提升辅导员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保障大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二、比赛内容

我校第四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设四项比赛内容:1. 班情熟知;2. 主题班会;3. 案例分析;4. 主题演讲。

三、比赛人员和要求

1、参赛人员

入职辅导员工作半年以上人员,参加过省级和年龄超过45周岁以上的辅导员将不参加此次比赛。

2、参赛要求

参赛人员以个人为单位参加比赛,要求:1.参赛人员全部参加班情熟知比赛;2.参赛人员从主题班会、案例分析和主题演讲三项比赛内容中再任选一项参加比赛,其中案例分析要求3年以上辅导员可选此项。学校将进行初选,班情熟知前10和其他三项前5的选手将参加学校决赛,希望所有参赛辅导员认真准备。

四、比赛规则

1、班情熟知

①比赛内容

此项比赛重点考察参赛选手对班级每一名学生基本情况的把握程度,基本情况主要包括:姓名、性别、班级、专业、政治面貌、民族、担任职务、家庭住址、宿舍号、宿舍其他成员的姓名(至少说出3个)、家庭经济状况、奖惩情况、学习情况、兴趣爱好等十四项内容。比赛中,选取其中的十项信息进行考核。

②比赛方式

班情熟知比赛的具体操作为:大海捞针方式。随机抽取参赛选手5名学生照片,回答这5名学生的相关信息,以答对的信息数量计算成绩并当场公布。

2、主题班会

①比赛内容

参赛选手自行设计班会主题,要求主题鲜明,内容健康,目的明确,突出实效性,理论性,符合学生的心理特点,易于学生理解和接受。班会主题立意具体化,要解决实际问题。

②比赛方式

此项比赛以参赛选手提交主题班会策划书和现场组织实施的方式完成。主题班会由策划书评审、现场组织实施两个环节组成。其中策划书评审环节占总成绩的20%,现场组织实施环节占总成绩的80%。主题班会以现场组织实施的方式进行,时间不超过15分钟;参赛选手可以利用PPT课件等辅助手段;参赛选手可组织不超过5人的自己学生参与活动。

3、案例分析

①比赛内容

综合应用各项法律、法规和教育学、心理学、生涯规划、事务管理等辅导员工作技能,对现实工作中发生的具体案例进行分析、解决。

②比赛方式

案例分析题以文字描述方式呈现,参赛选手上场后,电脑随机抽题呈现在身后大屏幕上,主持人宣读案例后选手当场回答问题。要求:首先对案例进行分析,然后提出解决方案,回答时间不超过5分钟。

4、主题演讲

①比赛内容

选择与学生管理工作相关的内容作演讲题目。参赛选手根据演讲题目组织材料,撰写演讲辞;演讲内容要紧扣主题,要与自身的实际工作密切联系,给人以感染和力量。

②比赛方式

主题演讲以竞聘演讲为主,竞聘演讲主题为竞聘学生工作相关岗位,如学生处处长、副处长,校(院)团委书记、副书记,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副主任等。竞聘演讲不能超过5分钟,要求脱稿。

五、奖励办法

在本次比赛中对每项比赛获得前三名的辅导员,学校将颁发证书和奖品以兹鼓励。

六、参赛作品上交时间

参赛人员学生信息统计表、照片、演讲稿和主题班会参赛作品(含PPT课件)上交时间为:2016年11月11日前报学生处

七、参赛地点和时间

另行通知。

附件:1.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各项比赛评分细则;

2.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参赛选手学生信息统计表;

3.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参赛选手学生信息统计说明;

二〇一六年九月二十六日

附件1

沧州师院第四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

各项比赛评分细则

一、班情熟知

参赛选手提供50名学生信息资料(见附件2)和电子照片,抽取每位参赛选手的5名学生信息,考核每名学生的10项基本信息,每项信息记2分。

二、主题班会

项 目

评价标准

权重

总体要求

策划书基本内容齐全,格式规范;创意新颖,逻辑性强;对现场组织实施的内容有合理的安排。

10

教育目的

主题鲜明,切合实际,导向正确,重点突出,思想健康,针对性强,符合德育要求,促进学生发展。

10

教育内容

材料准备充分、真实、得当,以学生的现实生活和社会实践为基础,适合学生当前的思想和心理状态,发掘活动资源,有利于引导学生探讨、体验。

30

教育过程

及方法

体现激励性原则:积极向上,导向性强,注重学生的心理体验和道德感悟。

20

教师的素养

仪表端庄,举止大方,亲切自然;普通话标准,声音洪亮,感情真挚富有表情,感染力强;对主题相关的知识有较好的掌握;活动过程中真诚地鼓励和引导学生发言;具备较强的反馈调控应变能力,对生成性资源及时把握并合理使用。

30

三、案例分析

项 目

评分标准

权重

分析问题

判断准确,能抓住问题的关键,分析到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观点明确。

30

解决问题

熟悉常规管理要求,熟悉教育法律法规,对突发事件和特殊事件的处理能把握好情理法三者的分寸。

20

处理方法正确、得当,富有科学性与艺术性。

20

对辅导员处理类似问题有一定的示范性和指导性。

10

个人素质

回答问题紧扣主题。

5

分析问题思路清晰,条理清楚,表述流畅。

10

综合素质。

5

四、主题演讲

项 目

评价标准

权重

演讲内容

观点正确、鲜明,主题深刻、集中,角度新颖、得当;事、情、理交融,逻辑严谨,说服力强;紧扣主题,显示对专业程度的了解;材料典型、 充分,事例恰当、生动。

40

演讲技巧

普通话标准,口齿清晰,语音纯正;语言生动、形象,语气、语调、声音、节奏富于变化,轻重缓急,抑扬顿挫切合演讲内容;能准确、恰当地表情达意,富有感情;仪表端庄,表情自然,形体动作大方得体。

30

熟练程度

脱稿演讲,表达流畅。

10

整体效果

演讲精彩有力,具有强大的鼓舞性、激励性、说服力、感召力,使人在美的享受中受到了深刻教育。

20

附件2

沧州师院第四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参赛选手学生信息统计表

参赛选手姓名: 参赛选手所在学院:

序号

姓名

性别

班级

专业

政治面貌

民族

担任职务

家庭住址

宿舍号

宿舍成员

家庭经济状况

奖惩情况

学习状况

兴趣爱好

1

2

3

4

5

此表请在excel中填写,提交电子版时提交excel版。

附件3

沧州师院第四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

参赛选手学生信息统计说明

1、“姓名”与学生本人照片必须完全一致,学生电子照片要求是:近期2寸蓝底彩色免冠正面照(大头照),照片清晰、易识别,分辨率为626*413,JPG格式,统一命名为xx.jpg,其中xx为学生“姓名”前面的“序号”,“序号”的排列是从1、2、3-50。

2、“班级”要按照“20XX级XXX班”格式填写;

3、“政治面貌”要从“中共党员、共青团员、群众”中选择填写;

4、“家庭住址”要从省、市、县(区)依次写起,如“XX省XX市XX县(区)”;

5、“宿舍其他成员”不包含被考核学生本人,要实事求是填写,“宿舍其他成员”数量原则上不得少于5人,与其他班级的混合宿舍也应一并写全;

6、“家庭经济状况”从“A类贫困生、B类贫困生、C类贫困生、不是贫困生”中选择填写,各类贫困生的比例应符合国家有关规定;

7、“奖惩情况”主要指院校级及以上的奖惩情况,包括各种奖助学金、评优、获奖、纪律处分等,可多项并列,其中奖助情况应符合学生奖助的基本比例;

8、“学习状况”按“优、良、中、差”四个等级填写,其中学习成绩排名前10%的为优,学习成绩排名前11%-40%的为良,学习成绩排名前41%-80%的为中,学习成绩排名后20%的为差;

9、“兴趣爱好”填写要具体且有实际意义,“兴趣爱好”可多项并列;

10、每名学生的各项信息不能为空项,其中“担任职务”和“奖惩情况”确实没有的,可填写“无”;

11、所报信息应符合学生的自然状态,如发现有人为投机取巧行为的,给予一次重新上报信息的机会,仍不能及时更正的,决赛中直接进行扣分处理。

上一条:沧州师范学院2017届毕业生校园“双选会”邀请函 下一条:关于开展校园网贷风险防范专项教育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