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沧州师范学院毕业生教育与派遣离校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沧州师范学院毕业生教育与派遣离校工作实施方案 | 发布日期:2018-06-18 】

沧州师范学院

2018届毕业生教育及派遣离校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省2018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坚持依法治校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安全稳定为底线,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服务学生为出发点,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落脚点,切实做好我校2018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

我校2018届3897名本专科毕业生即将离开母校,奔赴工作岗位或深造学习。毕业生教育是学生在校期间受教育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学校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毕业生教育工作对于激发学生的爱校情怀、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成才观、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提高育人质量有着重要作用。为确保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文明安全离校、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和积极的人生态度顺利步入社会,现将2018届毕业生思想教育和派遣离校工作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高度重视,全力开展毕业生离校工作

毕业生是学校几年来培养教育的成果,毕业生教育工作是学校教育教学计划的重要环节。毕业生文明离校,反映着毕业生的综合素养和学校教育的效果。各单位要对此项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制定毕业生教育和离校工作计划。

各教学单位负责人、负责就业工作的老师、辅导员要深入到毕业生中去,了解毕业生思想及生活所需,主动帮助毕业生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体现学校对毕业生的关心和爱护。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学校要求,热情周到地做好毕业生派遣及各项服务工作,要主动协调、加强联系,做到方便学生、服务学生,努力为毕业生离校创造良好条件,营造毕业离校的欢庆气氛,使毕业生心情愉快地离开学校,走向新的岗位。

二、扎实有效,深入开展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感恩教育、遵纪守法教育、诚信还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场能力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等,提高毕业生的感恩意识、守法意识,倡导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上爱岗敬业、团结互助、开拓进取、争创佳绩,帮助毕业生切实走好迈向社会的第一步,开辟事业发展的新天地。同时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帮助学生树立“行行可建功、处处能立业、劳动最光荣”的就业观、成才观,教育广大毕业生自觉到基层一线去发挥才干,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闪光。引导广大毕业生始终按照党指引的方向,把爱国主义作为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把勤奋学习作为人生进步的重要阶梯,把深入实践作为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把奉献社会作为不懈追求的优良品德,做一个有道德、有学问、能为人民做出贡献的人。

三、以学生为本,帮助毕业生实现充分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能否顺利实现就业关系到每一位毕业生的成才立业,寄托着数千个家庭的希望。毕业生就业状况也是社会检验、评价学校教育质量的重要指标,是学校核心竞争力之一。全校各单位、全体教职工要充分利用毕业生毕业离校前的这段时间,拓展工作思路,逐级落实责任,落实“一把手”任务,以对毕业生高度负责的精神,带着满腔热情,深入班级,发动每一个教职工积极帮助毕业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要了解熟悉毕业生就业的相关政策,要将与毕业生相关的就业政策传达到每一个尚未落实就业岗位的毕业生;对有创业意愿的学生提供项目引导、技能培训、专家指导、法律援助等公益性服务;要特别加大对残疾、家庭经济困难、零就业家庭等特殊群体毕业生的帮扶力度,实施“一对一”的就业服务,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经济上、心理上和求职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帮助他们顺利就业。

四、精心安排,为毕业生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

相关单位要妥善安排好毕业生的课程考核、论文(设计)答辩、毕业鉴定以及其他相关的毕业事项,对需要补考、缓答辩、延期毕业的学生,切实组织好补考、缓答辩安排等相关事宜。对毕业生的车票预订、行李托运事宜做好相关安排工作,为毕业生提供贴心服务,使毕业生感受母校温暖。

五、认真组织,切实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

毕业生文明离校是对学生进行“明德博学 知行日新”教育的重要内容,关系到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正常进行,关系到学校和社会稳定。各单位要从维护学校稳定大局出发,高度重视毕业生教育管理及文明离校工作,对全体毕业生提出文明离校的具体要求,特别要加强毕业生人身、财产安全教育,坚决杜绝各类意外事故的发生。要充分发挥毕业生党员和毕业生干部的作用,使全体毕业生做到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爱护校园环境,爱护宿舍公物,杜绝夜不归宿、大声喧哗、酗酒、起哄等不文明行为,以实际行动为低年级学生树立榜样,给母校留下美好的印象,确保校园平安稳定。

各单位要在认真组织毕业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的同时,通过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座谈会等形式,加强与毕业生之间的交流和感情联系,听取毕业生对学校工作的意见与建议。

附件一:2018届毕业生离校工作安排表

附件二:2018届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安排

附件三:离校手续办理须知(转自人民日报)

附件四:“文明离校,平安离校”倡议书

2018年6月5日

附件一:

2018届毕业生离校工作安排表

序号

活动安排或工作内容

负责单位

日期

工作要求

1

毕业生登记表填写

教务处、各学院、辅导员

5月

具体事项根据教务处安排

2

毕业生学士服照

各学院

6月下旬

具体事项根据各学院安排

3

毕业设计(论文)答辩

教务处

6月18日前

具体事项根据教务处安排

4

东塑学子奖学金评选

宣传部

5月-6月

具体事项根据宣传部安排

5

毕业生补贴(求职补贴)

学生处

5月-6月

具体事项根据学生处安排

6

毕业生入伍参军

学生处

6月-7月

具体事项根据征兵工作站安排

7

毕业生档案整理

党政办公室、教务处、

学生处、辅导员

6月

根据办公室要求整理

8

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

教务处、各学院

6月22日前

具体事项根据教务处安排

9

毕业论文(设计)

提交及存档

教务处、图书馆、各学院

6月22日前

具体事项根据教务处安排

10

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

教务处、各学院

6月22日前

具体事项根据教务处安排

11

学士学位审批表及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表盖章

教务处、各学院

6月22-25日

具体事项根据教务处安排

12

毕业生合影

各学院

6月

各学院自主安排

13

毕业生典礼、学位授予仪式

教务处、党政办公室、学生处、各学院

6月29日上午

具体事项根据教务处安排

14

营造良好毕业生

离校校园氛围

宣传部、现代教育中心、学生处

离校前两周

校内LED显示屏引导毕业生文明离校

15

毕业生集中派遣

学生处

6月底

6月底

16

毕业生户籍办理

后勤服务中心

5月-6月

具体事项根据安全工作处安排

17

毕业生

离校服务

毕业生

火车票预定

后勤服务中心

6月

为毕业生提供便利服务

毕业生

物品邮寄

后勤服务中心

6月

为毕业生提供便利服务

18

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办理

组织部

5月-6月

具体事项根据组织部安排

19

图书催缴

图书馆、各学院

毕业生离校前

具体事项根据图书馆安排

20

学费、教材费催缴

财务处、教务处、各学院

毕业生离校前

具体事项根据财务处安排

21

毕业证、学位证发放

教务处、各学院

6月29日

具体事项根据教务处安排

附件二:

2018届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安排

1.恩师,助成才

征文评选毕业生心中最敬爱的老师,挖掘精神,积极宣传,引导毕业生学习老师的优秀品质,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学校将集中宣传评出的“难忘的老师”先进事迹,并对相关征文进行表彰。(开展单位:宣传部,配合单位:学生处、各学院)

2.知初心,砥砺行

引导毕业生党员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牢记使命,不忘初心,通过开展党员座谈会,开展毕业生党员系列教育活动,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开展单位:组织部,配合单位:各学院)

3.留雅室,树榜样

各学院引导和教育毕业生将宿舍打扫整理干净,留一间整洁的雅室,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毕业生在清理后的宿舍内留影。各学院负责收集影像资料,在6月30日前上交至学生处。(开展单位:学生处、各学院)

4.情真切,志四方

结合各学院情况和学生思想实际,通过主题班会、毕业生恳谈会等形式,加强学生就业观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诚信教育、文明离校教育和安全教育。教育引导毕业生自觉遵守校规校纪,爱护校园环境,爱护公物,杜绝酗酒和打架斗殴,要充分发挥毕业班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确保毕业生离校期间的文明、安全、稳定。以贷款学生群体为重点加强全校学生的诚信教育,在培养毕业生“诚信、守纪”观念的同时,加强法制教育,增强他们的遵纪守法和自我保护意识,从思想上、行为上做好适应复杂社会工作和生活的准备。(开展单位:各学院,配合单位:学生处、安全处)

5.悦引路,真传承

组织已通过硕士研究生、公务员考试及求职成功的毕业生典型,以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开展典型引路教育,把他们大学时代的成长历程、学习方法、求职感受、应聘技巧等内容传授给低年级同学,让这些好经验在共享中成为低年级同学走向成功的宝贵财富。(开展单位:各学院,配合单位:宣传部)

6.知心路,伴远行

各学院要教育和引导毕业生树立积极健康的心态,尤其要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就业困难、学业困难等特殊群体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开展针对毕业生的心理危机排查、心理辅导和心理讲座;积极为毕业生提供舒缓压力、排解紧张情绪的渠道,帮助毕业生增强自我心理调适能力和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开展单位:各学院,配合单位:教育学院)

7.话毕业,最广播

在学校广播站开通“栀子花开,献给最美的青春”毕业季专题访谈及“祝福母校,感恩师友”点歌环节;播放与毕业季有关的话题和歌曲。(开展单位:校团委)

8.致青春,献良策

在2018届广大毕业生离校前,开展“我为母校建言献策”活动。通过恳谈会等形式收集、整理毕业生对母校教育、教学、科研、管理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交由学生处进行汇总整理和分析,并向学校相关部门进行汇报和反馈,为学校今后的发展决策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开展单位:学生处,配合单位:党政办公室)

离校手续办理须知

一、毕业流程早知道

1.签订《就业协议书》

与单位签(又称“三方协议”),该协议有法律效力,违约要赔偿,在签订劳动合同后失效。

2.报到

须携带《报到证》去单位报到,完成档案和户口转移手续。

3.签订劳动合同

如果要迁户口,报到时要拿《户口迁移证》。

4.暂缓就业

找不到工作或延迟就业可申请暂缓就业。

二、三个切记最关键

1.切记复印、扫描所有证书:

毕业证、学位证要复印两份收好,四年青春换来的两个证书,弄丢是补办不了的,只能给你开个证明,所以不要大意。通过教师资格证考试的学生还有一个教师资格证,全国通用。

最好扫描个电子版保存备份。建议大学期间的重要证书都这么处理,比如四六级证书,原件丢了就没法补回,连开证明都很麻烦!

2.切记报到证切勿遗失:

毕业生到工作单位就业时,须持报到证。用人单位凭报到证为毕业生办理手续。

(1)发放时间:

6月底。

(2)证件样式:

一张B5的纸,一式两联,上联是蓝色的(研究生为粉色的),叫“报到证”,下联是白色的,叫“通知书”。报到证的名头单位,就是毕业生要去报到的地方,也是人事档案存放的地方。毕业生必须在报到证有效日期内报到,报道后,方可计算工龄。

(3)用途:

报到证是毕业生干部身份的证明,很多相关的手续都是要凭报到证才能办,如迁移户口、转正、提职、岗位变动等,因此报到证一定要妥善保管,谨防遗失。

3.切记千万别弃档

档案很重要。没有档案,会影响以后的转正定级、评职称、考资格证等一系列手续。

(1)档案里都有什么?

①高校毕业生登记表;

②学习成绩表;

③在校奖惩材料;

④入团、入党志愿书;

⑤体检表;

⑥毕业生报到通知书等。

(2)档案有什么作用?

①考研;

②考公务员;

③转正定级、评定职称;

④入团入党;

⑤计算工龄;

⑥办理各种人事手续等。

三、毕业了,档案放哪里?

1.留学

一般存放在留学服务中心或人事代理机构,关于海外学历有专门的认证机构。

2.私企外企

到无档案管理权限的单位(私营企业外资企业等)就业的,可由各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负责提供档案管理等人事代理服务。

3.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

毕业生到具有胆敢管理权限的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就业的,由单位直接接收、管理档案。

4.基层

原则上统一转至就业单位所在地县级政府人社部门。

5.暂未就业

可将档案转至生源地或经学校同意暂时留在学校,按照政策,学校只代管2年。超过2年未落实工作单位,学校会将档案发回原户籍所在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保管。

提醒:档案不允许个人保存

四、及时落户避免成“黑户”

1.如果户口在学校

毕业时,可迁到单位所在地、生源地、人才中心集体户,拿到《报到证》回生源地或者单位报到就可以完成迁户口手续。

2.如果户口不在学校

拿《报到证》回生源地,把户口迁到单位所在地、人才中心集体户,或者不迁。

提醒:在签订三方协议时,问清单位是否解决户口,如果对方承诺解决,一定要写到三方协议后的备注栏里。

毕业生户口迁出后,需按户口迁移证的时限(一个月内)及时到入户地派出所落户。

五、留意一份材料+一个登记表

1.毕业生学籍材料

本科生:本科生学习期间的成绩单以及双学位或辅修成绩单

提醒:毕业生的学籍材料都由教务部门提供,由各院系负责毕业生档案工作的老师统一将上述材料在学生离校前期归档。

2.毕业生登记表

本科生:《高等学校毕业生登记表》

提醒:涉及学生的相关信息及其在校期间的经历,是证明学生从学校顺利毕业的一项重要材料,须归入学生档案中。

六、注意党组织关系档案

党员或预备党员除了人事档案之外,还有一个组织档案,学院辅导员会和档案一并寄出去。

拿着学校开具“党员关系转递介绍信”,到“名头单位”去落实组织关系。

报到时间:

一般情况下,自开出介绍信30天内,落完组织关系,你要介绍信最下边的回执信,邮寄到“某某大学组织部”。

七、分清派遣和二次派遣

1.派遣

用人单位接受毕业生户口档案关系并签署就业协议书,学校在学生毕业时直接将毕业生的户口和档案转至用人单位的一种形式,即“一次性就业”。

提醒:

①派遣直接与“签就业协议”的就业形势相对应,即对签署就业协议书的毕业生采用派遣形式

②毕业生发放报到证和户口迁移证,将其户口和档案转至用人单位。

2.二分:

又叫“二次派遣”,是指毕业生毕业时仍未落实工作单位、或落实的工作单位不接收户口和档案,同时也无国内升学等其他去向,学校将其派遣回生源省区,由生源省区的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负责在省内为其办理推荐、派遣等与就业相关的工作。

“文明离校,平安离校”倡议书

全体毕业同学:

在这仲夏时节,又到毕业离校时。你们将带着母校的嘱托、大学的收获和校友的祝福,带着面对新起点升腾的热望,带着对未来事业的无限憧憬,离开母校、投入社会。在即将走向各自工作岗位的时刻,为使你们在大学生活的最后时光里和以后的岁月中过得充实而富有意义,沧州师范学院学生处特向全体毕业生倡议如下:

一、全体党员、学生干部要积极投身“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主题的毕业生离校教育,继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同学们服好务,站好最后一班岗。离别在即,要把自己的情绪稳定好,积极配合学院和班级的工作,勇于担当责任,使全体毕业生平安、顺利离校。

二、全体毕业生要在大学最后一站继续保持大学生一贯的文明形象,认真完成毕业设计和答辩等最后学业。知荣辱、顾大局、守底线、树新风,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远离酗酒,远离吸烟,远离奢侈浪费,远离违法违纪行为。为维护一个整洁、安全,文明的校园环境出一份力,为母校的建设发展尽一份责,以此展示大学生应有的素质和修养。

三、提倡毕业生自尊自重,积极参加文明离校活动。离校前要做好宿舍卫生,保证桌椅床铺、门窗玻璃等完好无损。要争当文明离校的楷模,为学弟学妹们做好榜样、留好念想。

四、进一步增强自我安全防范意识,消除松懈和麻痹思想,越是在繁忙的时刻,越要注意人身及财产安全,越要保持高度的警惕性,不违章用电,注意防火防盗,外出注意交通安全,愿大家一切平安顺利。

五、要以积极平和的心态面对求职择业。要树立“处处能就业、行行能建功、劳动最光荣”和“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的就业观念,使自己能够顺利就业。号召大家积极参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六、以大局为重,以师长恩情、同学友情为重,要正确把握和处理好同学之间的关系,遇事要冷静,三思而后行,播撒友谊,化解矛盾。多一份理性,少一份冲动;多一份理解,少一份误会;多一份宽容,少一份怨恨;多一份忍让,少一份争执。愿我们的友谊地久天长。

同学们,出征的号角即将吹响,远行的新帆就要起航,让我们行动起来,恪守以上承诺,把“文明离校,平安离校,愉快离校”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为大学生活画上圆满句号。为我们可爱的母校增光添彩,用我们的青春、智慧和勇气谱写人生道路上的新篇章!

最后祝全体毕业生一帆风顺!事业有成!一生平安!

沧州师范学院学生处

2018年6月5

上一条:沧州师范学院2018年招生简章及招生计划 下一条:沧州师范学院近几年各专业录取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