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九一八||勿忘国殇,吾辈自强

【来源:九一八||勿忘国殇,吾辈自强 | 发布日期:2020-09-18 】

八十九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31年9月18日夜,随着一声巨响,东北沈阳城外南满铁路柳条湖段被日军炸毁并栽赃嫁祸于中国军队,以此为借口,日军炮轰沈阳北大营,侵占沈阳,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

“九一八”事变后短短4个多月里,128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日本国土3.5倍的中国东北全部沦陷,3000多万父老乡亲惨遭奴役。从进入近代以来最黑暗的这一刻起,中华民族踏上了从救亡到解放、从苦难到辉煌的曲折道路,开启从未有过的民族觉醒和命运转折的艰难历程。

为激励同学们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点燃大家的爱国主义情怀,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政治热情,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9月18日上午七点,当防控警报准时响起时,大学生自律委员会全体成员在图书馆前举行了纪念九一八,铭记历史活动。

CD9EF

在早上七点活动准时开始,在防空警报凄厉的声音中,全体成员低头默哀,默哀短短的一分钟,将我们的情思带回到八十九年前的那一天,我们希望以这样的方式表达对先烈的缅怀之情,向参加抗日战争的英雄们致敬。

曾经为国家奉献生命的烈士们,他们也是一群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为了国家利益不惜献出生命;如今,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强盛的历史交接棒传到了我们这一代的青年。不同时代的青年的使命也不同,已过耄耋之年的英雄们坚韧的承担了时代的重担,作为当代优秀青年,我们这一代优秀的大学生应该传承老一辈“丹心碧血,成仁取义”的精神,追求崇高的人生理想,以积极向上,坚持不懈价值取向为圭臬。

历史是一座灯塔,时刻提醒我们哪里才是正确的方向;历史是一本教科书,白纸黑字的记载着古往今来;历史是一部灰色话剧;用沉默的哑剧表达事实的存在。前进着的中国应该牢牢记住这段历史,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记住这段历史,空喊口号是不行的,我们应该时刻反思自身。“九一八”这段历史是一盏明灯,它照亮的不仅是你我的未来,还是中国的未来,这个世界的未来。

九一八,带给国人的伤痛永远无法磨灭!记住九一八的耻辱,不是为了仇恨,而是为了警醒,是为了更好的未来!

上一条:习总书记说:“让孩子们跑起来” 下一条:同学,你读书的样子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