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来源: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 发布日期:2020-07-16 】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今年的社会实践聚焦六大实践主题,采取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开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跨地区,不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就近开展实践活动。

六大实践主题

1、新时代国情社情观察行动

响应新时代感召,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两会热点、“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等内容,聚焦相关领域的发展现状、发展路径、突出问题,开展线上调研访谈,纪录片、宣传片创作等线上形式的社会实践。

有条件的同学可深入当地城镇、乡村及企事业单位参观考察、学习体验。

关键词:两会热点、“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2、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助力行动

响应国家战略,围绕精准脱贫攻坚战略、农业与粮食生产和销售、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内容,开展农副产品直播销售、线上调查研究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通过手工技艺体验、工农业劳动实践等方式体会劳动的意义。

关键词:脱贫攻坚、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农副产品销售、劳动实践

3、喜迎建党99周年主题行动

爱国爱党爱校,围绕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革命、建设、改革征程,思想发展传承等内容,开展红色基地参观、红色遗迹调研、历史见证人寻访等形式的红色社会实践。

寻访家乡当地优秀党员事迹的社会实践活动。

关键词:校史党史国史追踪、改革开放探寻、喜迎建党百年

4、齐心协力共抗疫情实践行动

参与疫情防控,围绕防疫抗疫主题,继续开展社区防控、线上家教等原有品牌战“疫”志愿行动,拓展便民服务、复工复产、政策解读、心理疏导、群众帮扶、医疗支持等形式的社会实践。

同时开展寻访抗疫先进人物感人事迹、创作抗疫文化艺术作品等战“疫”社会实践新形式。

关键词:防疫服务、寻访抗疫先进人物感人事迹、创作抗疫文化艺术作品

5、公益奉献志愿服务行动

发扬奉献精神,围绕理论普及宣讲、教育关爱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美丽中国建设、“寸草心”敬老服务等方面,开展线上支教助学、弱势群体关爱、科普宣讲及其他社会服务等公益社会实践。

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志愿服务活动。

关键词:理论普及宣讲、教育关爱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美丽中国建设、“寸草心”敬老服务

6、创新创业实习实践行动

立足所学专业,重点围绕“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竞赛,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调查研究、实习实训、项目攻关、创业实践、学术交流、科创赛事等社会实践活动。

积极参与家乡所在地共青团组织的“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关键词:竞赛、科创、“返家乡”社会实践

在这里要提醒同学们选题的落脚点要小,要微,要有可行性,力所能及的利用所学专业知识,结合时代热点,去完成实践项目,实践的形式可以多样创新,真正做到在实践中受锻炼,长才干。

同学们,广阔天地,大有可为,让我们勇担强国使命,奉献青春力量!

上一条:今年夏季防溺水,安全知识不可少 下一条:如何把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落到实处?教育部9问答详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