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一个有一定防诈骗观念的大学生如何被骗了2500元

【来源:一个有一定防诈骗观念的大学生如何被骗了2500元 | 发布日期:2020-07-06 】

一个有一定防诈骗观念的大学生如何被骗了2500元

你是否收到过招聘刷单员或者招聘打字员月入高薪的短信、邮件或者是淘宝消息,或许你身边的朋友有在做交了多少会费加入某个组织的兼职。前者你可能会嗤之以鼻,认为自己一定不会上当,但是如果负责和你联系的骗子给你发了他手持身份证的照片,你会相信吗?那么后者呢,你认为是真的吗?

疫情期间,许多大学生开始干起来了网络兼职,这也给了骗子很好的机会,大学生社会经验少容易轻易相信别人,有一部分大学生急于证明自己赚钱的能力,最重要的是他们都拥有一定程度的金钱自由,所以骗子们便通过各种各样、层出不穷的方式赚了个盆满钵满。只要在知乎搜索一下网上刷单,便能搜到很多关于被骗的回答,甚至很多人经历都一模一样,但可惜的是,被骗2500元的同学是在被骗之后才明白这种骗局。

故事从那个女生收到的一封邮件开始,女生在收到这种邮件后便按照邮件提示加了骗子的QQ。加上QQ之后,女生便按照骗子给的步骤填个人信息,完成一系列的步骤之后。骗子把女生拉进了一个群,可奇怪的是,群里仅有女生和骗子的小号两个人(这可能是为了隐藏身份)。然后骗子发过来了一个价值500元的颈椎按摩器的京东链接,骗子不断指导女生让她对这个产品进行五次付款,期间女生也因刷单结果没有保障而担心,骗子则主动提出要给女生发送手持身份证的照片。这让女生开始相信骗子,把朋友和家人的劝阻抛到脑后,鬼迷心窍的认为也许自己并未遇到骗子,但天上掉馅饼的几率再小不过了,在女生付清2500元后,骗子又要求他对第二个产品(一个价值2400元的马桶)进行付款。事情发展到这里,女生所有的钱被骗子骗光了,也终于意识到了事情的不对。

网络刷单是一种常见于电商平台上的炒信行为,有些商家为提高自己店铺的信誉度和好评率,会找一些刷单平台、刷手为自己刷单炒信,这种行为不但不合法,而且还暗藏各种骗局。多数人经受不住网络刷单的诱惑,主要是这几方面的因素:返利高、返利时间快、不需要专业技能、时间不受限制。

目前,网络刷单诈骗的受害群体主要有三类:一是涉世未深的大学生;二是收入不高,有大量业余时间的人;三是在家的无业者。在“只需要一部手机,足不出户就可以轻松日赚几百元”这些极具诱惑的广告吸引下,许多人趋之若鹜,心甘情愿地投身网络刷单骗局中。

网络刷单套路

1.初期套路

发送淘宝刷单短信,称淘宝信用良好,特邀”参加淘宝刷单,引诱上钩。

2.中期套路

按要求在某家淘宝网店购买小额物品,成功后不仅全额退款,还会支付小额佣金,给点“甜头”,博取信任。

3.后期套路

“滚雪球”模式开启

第一单后可能还未意识到被骗,但随着投入的本金越来越多后,已经沉迷刷单套路中无法抽离。

骗子还会以批次任务未完成、当天任务未完成、二维码信誉已满无法支付等各种理由搪塞不支付佣金,直到发现上当受骗。

其实,这种刷单行为是违法的。

2018年1月1日,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对“网络刷单”进行了明确规定:

第八条: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经营者不得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

第二十条:经营者违反本法第八条规定对其商品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或者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的,由监督检查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处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一百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可以吊销营业执照。

多年来,刷单类诈骗历经了“八十一难”,练就了“七十二般变化”,变化的是广告文案、发布途径、获取信任的方式、诈骗工具、诈骗话术,一切变化都是障眼法,诈骗钱财才是“真身”。

大学生自律委员会提醒大家:

切勿相信网上类似“足不出户,日进斗金”“轻轻松松赚钱“等兼职广告。即使是熟人介绍工作也未必靠谱,自我甄别是前提,坚决拒绝任何需要提前垫资的兼职工作。轻勿点击陌生链接或扫描陌生二维码下载非法、假冒App,一旦发现被骗,保存好对方的电话号码、QQ、微信、聊天记录等资料,及时报警。

上一条:当兵不后悔,后悔没当兵! 下一条:亲,陆军防空兵邀你来赏火光四射的夜景